搜索 解放军报

血脉相承的力量:一场演出背后的红色文化育人实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张晓茹 白天任 责任编辑:李晶
2021-09-07 22:36:36

血脉相承的力量

——一场演出背后的红色文化育人实践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张晓茹 白天任

初心如炬演绎红色经典,使命传承赓续精神力量。前不久,北部战区总医院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一幕幕恢宏壮阔的奋斗历程,一段段慷慨悲壮的战斗场景,一曲曲誓死不退的激昂歌声,让台下官兵备受鼓舞。

“文化培塑是筑牢官兵思想的重要手段。”北部战区总医院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这次文艺演出是他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一次创新尝试。演绎的文艺节目,既有历史经典的场景再现,也有联勤部队的战斗经历,所有内容都紧紧围绕传承发扬革命精神。

“一艘悠悠红船,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起点……”演出刚拉开大幕,节目《红船颂》便将官兵的思绪拉回到嘉兴南湖: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13名党的创始人聚集在此,开启了党的伟大征程。“重温党的创立历史,再次感悟建党初心,有幸见证党的奋斗征程,我深感荣耀。”该院神经内科专家王耀山,是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入伍后一直在总医院工作,如今已90岁高龄。看到这一幅幅画面时,他热泪盈眶,感慨万分。

一支富有战斗力的部队,必须要有钢铁般的红色信仰。情景歌舞联唱《历程》讲述了不同时期、不同身份的共产党人追随党的信仰,将一生献给共产主义事业的精神。《沂蒙颂》中为战斗在一线的红军战士熬制鸡汤的红嫂,《铁道游击队》里为运送物资抛头颅洒热血的游击队员,《绣红旗》中一心向党、宁死不屈的江姐,这一段段展现红色信仰的革命故事,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一名医护人员。

该院领导告诉记者,这次演出的13个文艺作品,既聚焦了党史军史中红色血脉的传承,也展现了强军征程中联勤官兵始终传承的红色基因。

走过70年风雨,北部战区总医院红色文化精神培塑深入人心,在基层科室不断“生根开花”。近年来,他们先后完善了医院院史馆建设,新设基层科室荣誉墙(室),新建“五地”文化宣传长廊……通过图文并茂的展示,让每名医护人员在无声中受到了红色文化的熏陶。“在繁忙的诊疗救治和紧贴实战的卫勤保障中,弘扬传承红色文化精神,才能使医护人员永葆初心本色。”该院急诊医学科护士长马瑞珩说。

“部队医院的职责就是保打赢,军队医护人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得上、保得好、救得下。”该院呼吸内科主任马壮看完歌舞《誓死不退》感慨地说。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北部战区总医院先后抽组2批共147人的医疗队驰援武汉抗击疫情。70多个日夜里,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全力抢救病患,零感染、高标准完成抗击疫情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了合格答卷。

“让党史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将党史、军史和联勤保障部队的光荣战史搬上舞台,让红色文化精神代代相传,才能催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刚刚完成歌曲独唱走下舞台的肝胆外科副主任韩磊,分享了自己的演出感受。

“后勤不后,为你先行……”歌舞《为你先行》将整台文艺演出推上高潮。1987年大兴安岭扑火救灾,1998年嫩江、松花江抗洪抢险,2003年小汤山抗击非典,2009年中俄联合军演……舞台中央的屏幕上,一幅幅联勤官兵勇敢冲锋的画面,让在场官兵为之动容。

在联勤部队转型重塑时期,如何传承发扬好红色传统,助推战斗力、保障力生成?北部战区总医院党委态度鲜明:医院诞生于战火硝烟中,红色基因与生俱来,只有不断传承发扬,将红色文化融入医务工作实践,才能使“敢打硬拼、敢为人先、勇于担当”成为医护人员的一种本能。

旗帜就是信仰,旗帜就是力量,旗帜就是召唤,旗帜就是方向……该院官兵普遍反映,观看这些节目,仿佛走进了党的历史长河,看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红色基因血脉相传,更加激发了砥砺前行的奋斗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