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波、李保军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0 06:31:10

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科技干部释放创新活力

编者按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学习党史,重在力行。我们要认真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落。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双服务”活动,激发了科技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了单位建设发展。他们的做法为我们搞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益启示。

解放军报讯 周波、李保军报道:日前,解放军总医院第四医学中心传来喜讯:一台肢体多截段离断再植手术取得成功,这标志着我军骨科高危创伤救治领域医学技术有了新突破。走下手术台,该中心骨科医学部显微外科主任张建政深有感触地说:“中心党委机关积极开展‘双服务’活动,为我们科研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开展‘为科研工作服务、为科技干部服务’活动,是我们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之一。”该中心领导介绍,只有真心为科技干部办实事解难题,充分激发科技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才能推动单位全面建设不断进步。基于这一认识,他们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本单位实际,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双服务”活动。

战争年代,王震“三顾茅庐”,动员曾在英国利物浦大学攻读热电专业的刘明寰入伍,并任命他为第一兵团军工部长;领导“两弹一星”工程期间,聂荣臻给自己的定位是“当个科学工作者的勤务员”……党史学习教育中,该中心领导走上讲台,回顾老一辈革命家关心科研事业和科技干部的故事,讲述推进科技强军的重要意义。带着温度的故事,直抵人心的道理,让广大官兵深受触动。许多机关干部学习讨论时表示,要努力服务保障好科研工作和科技干部。

为进一步推动“双服务”活动走深走实,该中心推行机关靠前办公制度,帮助科技干部办理申报项目、经费、评审等事项;出台“不得要求科技干部参与无关会议”等规定,让科技干部不被冗杂事项、繁文缛节干扰,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研创新上。前不久,某科室主任李晓向机关申请科研项目经费。与以往办理流程繁杂、等待时间较长不同,这次他提交相关材料后,上级党委机关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研究审核,经费很快得到批复。

为激发科技干部干事创业热情,该中心组织机关干部深入一线科室调研,设立人才培养基金,相继出台《院士后备对象选拔培养办法》等规定。某医学部主治医师尹鹏滨因科研能力突出获人才培养基金后,工作热情更加高涨。前不久,他主持的两个科研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研发计划。

该中心还大力实施“关爱工程”,组织专门力量帮助科技干部解决住房、家属就业、子女教育等难题。采访中,恰逢该中心为科技干部举办“爱在军营”集体婚礼。在婚礼现场,科技干部任大江牵着新婚妻子的手,欣喜地说:“组织真心实意为我们排忧解难,我们要奋发作为,以更多科研成果回报组织的厚爱。”

据悉,近年来,该中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个科研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