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王玉锋:坚守初心写大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小菁 刘文堂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3 15:14:42

微笑化春雨,真情润兵心,联勤保障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王玉锋——

坚守初心写大爱

■解放军报记者 陈小菁 通讯员 刘文堂

8月19日,中国医师节,一束鲜花摆放在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一间办公室的桌上。

电话铃声不断响起,该中心住院管理科主任王玉锋一边接电话一边记录。放下电话,抬头看到桌上清雅的百合花,她的脸上浮现笑容。

医者,仁心。微笑,暖心。

该中心每天接待住院病患数千人。面对急需住院治疗的患者和心急如焚的患者家属,王玉锋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倾情做好服务。

只要基层官兵有需要,王玉锋都会悉心接待协助,想方设法办实事解难题。她常对科室同事说:“捧出一颗真心,才能让基层官兵暖心。”

一次,一名患病的云南边防战士来到门诊大厅,一脸焦急。王玉锋主动上前了解情况后,当即安排一名工作人员陪同检查,随后又及时安排他住院治疗。“边防战友大老远来看病,我们一定要服务好,让他们感受到战友般的情谊。”王玉锋说。

治愈归队后,这名战士专门寄来一封感谢信:“感谢您的真情关心,云南离北京很远,但心与心的距离很近……请接受一名基层士兵的敬意。”

“母亲患有脑部肿瘤,急需住院手术……我万分焦急。”那年冬天,一条短信让王玉锋的心情格外沉重。发信息的人,是南部战区陆军某部一名基层干部。当时,正在家吃早饭的王玉锋,立即放下碗筷,设法协调床位。

“姓军为战,为兵服务。”王玉锋经常回望自己的初心。担任科室主任十几年来,早出晚归成为她的常态。年复一年,她几乎未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

长期处理各种“棘手事”,工作饮食不规律,王玉锋患上了胃病,每次胃疼起来都是一头汗。家人经常劝她少加班,可每次听到有基层官兵遇到困难,她就会放下手中工作,尽心尽力处理。

“病人将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甘愿化作一盏路灯,照亮他们生命的旅程。”在王玉锋的工作笔记上,这段话述说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悉心服务是一种态度,要想真正解决难题还要从完善机制入手。”为了更好地为官兵和群众服务,面对中心住院床位紧缺的实际,王玉锋率领科室人员总结经验、多方调研,提出“优化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益”的方案。在中心党委机关的指导支持下,她带人走访130多个病区,系统论证住院床位资源,开发住院管理信息化系统、预住院和预出院管理信息系统,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实现全院床位资源共享,进一步缓解住院难的问题。

为战为兵,提升保障质量是根本。在王玉锋的推动下,该中心创新设立24小时床位动态监控机制,患者可以全天候办理入出院手续;对于危重急诊患者,建立先住院救治、再补办手续等应急保障机制,确保“生命绿色通道”畅通;在服务窗口安装军人保障卡读卡器,实行住院、收费、护送“一条龙”标准化服务……通过一系列改革创新,中心有限的床位资源实现了快速周转、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

“微笑一下并不费力,却会产生温暖的力量,它源于心灵深处,把友谊和真情传递……”这首写在王玉锋工作笔记扉页上的小诗,见证着她对党的忠诚和对患者的深情。

默默耕耘,为兵服务。王玉锋带领的科室被评为“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科室”;她本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还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联勤保障部队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