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部介绍联勤保障部队改革重塑以来建设发展情况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30 15:00:15

9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2016年9月,中央军委联勤保障部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向武汉联勤保障基地和各联勤保障中心授予军旗并致训词。习主席强调,要按照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队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请介绍联勤保障部队改革重塑以来建设发展情况。

吴谦:联勤保障部队是实施联勤保障和战略战役支援保障的主体力量,是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9月授旗成立,列军兵种序列,由中央军委直接领导管理。组建5年来,部队牢记习主席训词,坚决听党指挥、聚焦能打胜仗、锐意改革创新、优质高效保障,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联勤保障部队。

一是联勤体制在改革中创新重塑。建立与新的联合作战体制相适应的联合保障体制,稳步整编力量、理顺接口、承接职能,实现由区域分散的后勤力量向军委统管的联勤部队转变,由大陆军保障模式向服务保障全军转变,由重保生活向重保打仗转变,形成面向全军、平战一体的运行格局,保障战区主战、支持军种主建、服务全军官兵的联勤优势充分释放。

二是练兵备战在转型中全面加强。加紧锤炼一体化联合保障能力,全力做好各战略方向和专项任务联勤准备,保障范围向新质新域转型拓展,打造成为集军事物流、运输投送、卫勤救治等于一体的多能型部队。积极参加国内外联演联训联赛,自主创建“联勤使命”“精武联勤”系列实兵演训品牌,走开联勤特色练兵路子,作战职能、联合属性、部队标识更加凸显。

三是保障能力在遂行任务中锤炼提升。全域支撑各战区应急应战任务,有力遂行国际维和、反恐维稳、抢险救灾等重大军事行动,做到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中,联勤保障部队冲锋抗疫主战场、勇当抗疫主力军,领导管理火神山等3所专科医院,为打赢武汉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集约高效的联勤保障效能得到实战检验。此外,联勤保障部队还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派员参加援巴基斯坦、柬埔寨等国抗疫专家组,向多国援助防护服、医用口罩等医疗防疫物资以及新冠疫苗,组派专家参与多国军队疫情防控经验分享视频会议,为服务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