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西部战区总医院专家:快递有“毒”?正确收取方式来了!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李佳斐 赵芝洪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3-25 13:10:09

疫情防控小知识

近期,多地疾控部门都发出警示:在快递包裹和物流中转场所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不少人也都收到了疾控部门关于物流快递的疫情风险提示短信。没想到,物流的发达给大家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潜在的疫情扩散隐。

很多战友不禁担心:

我的快递会不会有病毒?

怎么取快递才能确保安全?

快递在阳性地中转过怎么办?

 

别担心,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

快递传播新冠病毒

需要同时满足的3个条件

快递被污染

污染风险较高的快递有:境外包裹、冷链食(药)品、中高风险地区包裹等。

快递到达时病毒仍存活

研究发现,COVID-19 病毒在铜质物体上可存活 4 小时,在纸板上可存活 24 小时,在布、木料、玻璃、不锈钢和塑料上可存活1-4天不等。

早在2020年10月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从进口冷冻鳕鱼的外包装阳性样本中检测分离到活病毒,证实在冷链运输特殊条件下新冠病毒可以在物品外包装上存活较长时间。

接收快递时手部等被污染

新冠肺炎除通过飞沫、气溶胶等传播外,接触传播是“通过快递传播疫情”的核心要素,而接触传播与手卫生情况密不可分。

所以

只要我们正确掌握拆快递的方法

病毒就跟我们说“拜拜”啦!

如何用正确姿势收取快递?

来自联勤保障部队西部战区总医院

的疾控专家为大家示范

取件准备

接收快递前,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有条件的可佩戴一次性手套。根据物品多少和大小,可准备干净袋子,便于拆除外包装后提取包裹内物品。

取件方式

优选无接触方式取件:请快递员将快递存放在快递柜中;通过小程序、扫描取件码等方式提前提交取件申请。

这样到达取件点时,既可以快速拿取包裹、减少排队等候的时间,还能减少接触暴露的风险,一举两得。

注意事项

在取境外包裹、冷链食(药)品、中高风险地区包裹时,应先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可以采用消毒湿巾擦拭外表面。收取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物品时,还应对包裹内物品进行消毒。

尽量在室外通风良好地点拆除外包装,将包装丢弃在外,不带回室内。现在很多快递点都设有快递包装回收箱,方便又环保。

正确洗手

处理完快递后,需做好手部卫生工作。

收到包裹风险提示短信怎么办?

如果自己或者共同生活居住的人收到包裹相关风险提示短信,应及时上报社区或所在单位,按要求进行隔离和核酸检测。

疫情防控

一刻不可松懈

各个环节都必须高度重视

正确取件并实施良好的手卫生

是简单且有效的防控措施

小“保”贝们赶快

分享给身边的亲朋好友

一起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