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特种车辆实现驾驶员全性能独立作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何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3-27 06:19:05

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紧盯战场需求提升新装备保障力

特种车辆实现驾驶员全性能独立作业

解放军报讯 何飞报道:初春,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展开通用后勤保障特种车辆训练。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驾驶员将新型拓展洗消车驶至指定地点。下车、接水阀、打开电热设备……各驾驶员独立完成作业不久,该型特种车辆全部功能开启运转。据了解,该中心通用后勤保障特种车辆均实现驾驶员全性能独立作业,新装备保障力明显提升。

该中心承担综合医疗救援队职能,既要完成平时抢险救灾和防疫急救任务,又担负着战时陆军战场医疗救护任务。近年来,随着高机动越野运输车、拓展洗消车等通用后勤保障特种车辆和手术车、检验车、防疫车等医疗救援专用车辆相继列装,如何发挥新装备效能、尽快形成保障力,成为一个紧迫课题。

该中心党委调研发现,新列装特种车辆具有车型大、操作复杂等特点。他们聚焦未来战场综合医疗救援保障需求,从发挥人力资源效能入手,推动驾驶员转型为综合保障人员。他们依据特种车辆类型展开技术研究,对其性能功用、工作原理、作业展开的程序内容和目标要求逐课题研究、逐课目训练、全要素考核,实现驾驶员驾驶技术全掌握、仪器功能全熟悉、常见故障能排除。

该中心还协调友邻单位,分批次将特种车辆机动至友邻部队训练场,模拟未来复杂战场环境和道路状况设置训练课目;结合综合医疗救援任务特点,展开现地保障要素作业。经过科学组训、反复训练,中心特种车辆驾驶员训练实现了快速机动至任务地域、迅即全面展开保障作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