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铸牢政治忠诚 聚力研战谋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管 彤  邵龙飞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06 06:14:54

铸牢政治忠诚 聚力研战谋胜

——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强化政治引领深化主题教育见闻

■管 彤 解放军报记者 邵龙飞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面对突发疫情,唯有全力以赴随团队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才能无愧于统帅嘱托、国家培养和人民期待……”3月底,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举办深化主题教育专题授课,某研究所副研究员吴诗坡在研讨交流会上分享学习心得。

在吴诗坡的科研时间轴上,有一个闪光坐标点让他永远铭记在心。

2020年3月2日,习主席视察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时指出,充分发挥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检测试剂,全力满足抗击疫情需要。

“作为陈薇院士团队的一员,当时我也参加了科研攻关。习主席来院视察让我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吴诗坡说,“深化主题教育,就是要不断淬炼我们忠诚维护核心、矢志不渝拼搏的信念,用创新成果维护国家生物安全,以过硬科技本领践行强军使命。”

连日来,该研究院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严密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高标准筹划中校以上干部理论集训和基层理论学习,紧贴科研实际广泛开展“学思想、铸忠诚、担使命”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切实把主题教育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强院兴研、强军胜战的实际行动。

与此同时,该研究院不断创新教育模式,针对官兵思想特点,将主题教育与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理论宣讲、文化创作、为民服务等紧密结合,用“主题教育+”模式不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官兵自觉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砥砺品格、凝聚力量。“准备演讲比赛的时候,我重温了很多老一辈研究员的先进事迹,他们无私无畏的勇气和担当,深深鼓舞着我。”某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浩宇说。

“先进典型是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该研究院领导介绍,他们紧跟重大科研进展、重磅科研成果推出等时机,积极利用“人民英雄”陈薇、“时代楷模”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专家组等典型人物和集体的先进事迹,激励官兵扎根岗位、建功军营。

牢记统帅嘱托,铸牢政治忠诚。连日来,该研究院官兵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向更多军事医学领域的“无人区”“高寒带”进军,加快科技成果向战斗力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