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清明祭扫军犬墓园寄托哀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会宾 赵军杰 崔寒凝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07 18:04:18

想念你,我无言的战友!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清明祭扫军犬墓园寄托哀思

刘会宾 赵军杰 崔寒凝

清明时分,秦岭深处,星星点点的迎春花掩映下,一座军犬墓园坐落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基地库区内。

太阳刚出地平线,军犬训导员、中士柴克伟蹲下身,把一束鲜花摆放到军犬“啸天”的墓碑前。身旁,一岁半的军犬“金刚”叼起一支黄色菊花,静静卧下,深情地望着墓碑,鼻子里发出低沉的哀鸣,似乎是在呼唤,又像是在自责。

(资料图 来源:中国军视网

此刻,犬无言,人不语,只有静静的陪伴。“金刚”知道,柴克伟的内心和它一样,不忍再回首和“啸天”朝夕相处的日子,因为一想,就像揭伤疤一样疼。

在柴克伟的印象里,“啸天”是他不可或缺的战友。经过3个多月的适应性训练,柴克伟和“啸天”实现了人犬密切协同,可以顺利完成巡逻、警戒、看守、搜爆、追踪等多项任务,成为他蹲山守库的重要伙伴。

那晚,柴克伟带着“啸天”巡逻,突然,一只觅食的豪猪从林子中窜了出来,气势汹汹摆开攻击架势。见状,“啸天”厉声狂吠,一个健步挡在柴克伟前面,和豪猪撕咬在一起。借着手电光,柴克伟看到,豪猪很快被“啸天”打败,弹射的几根毒刺却扎入了“啸天”的身体。

“毒刺扎在啸天的身上,也扎在我的心上。”柴克伟动情地说,巡逻中遇到过毒蛇、野猪,过往人员排查中发现过危险品,军事禁区目标追踪中经历过真刀真枪……“啸天”多次挺身而出,排除险情。

“犬和人一样,是有情感的,我对它的好,它记在心里。”除了一日3餐的犬粮,每隔一段时间,柴克伟还自掏腰包购买肉骨头、火腿肠,给“啸天”换换口味,增加营养。“啸天”生病了,柴克伟把它抱在怀里打吊针,一抱就是几个小时。

陪伴,让“啸天”对柴克伟有了很强的情感依赖。那年,柴克伟休假返乡前,打好行囊来到犬舍向“啸天”告别,谁想,“啸天”却叼着行李不撒嘴,原来,“啸天”误以为柴克伟离开后不回来了。

让柴克伟没想到的是,离开两天后,“啸天”绝食了。柴克伟随即拨通战友的手机,与“啸天”视频通话,听到熟悉的呼唤,看到熟悉的面孔,“啸天”一下子竖起耳朵,摇起尾巴,狼吞虎咽吃起了食。

山风刮过,密林呜咽,尘土飞舞,柴克伟双眼迷离,思绪被拉回。柴克伟从口袋掏出一块手帕,一遍遍擦拭着墓碑,拿起毛笔蘸着鲜红的颜料,描写下这条功勋犬的名字——“啸天”。

打开手机,一张柴克伟和“啸天”夺得奖牌时的合影,唤起了柴克伟最痛的记忆。

那是2020年的春天,柴克伟带领“啸天”参加联勤保障部队组织的军犬专业比武竞赛,为了练好人犬协同300米障碍,柴克伟带着“啸天”练习过铁网、攀高墙、爬云梯,成绩进步很快。扑咬练习、模拟搜索、山地越野等课目相继展开,体能消耗很大,“啸天”的状态越来越好。

就在临近比武的日子,“啸天”的焦虫病后遗症发作了,力量和精神每况愈下,训练频频失误。集训队决定,要将“啸天”替换下来养病,让一同跟训的“金刚”参加比武。

休养治疗那几天,“啸天”听到训练场上的呐喊声,在犬舍中发疯一样撞击着护栏。每到散放时,“啸天”径直跑向训练场,从“金刚”嘴里夺过麻棒、衔取球等训练器材,蹲在柴克伟的脚下痴痴狂吠,不管如何劝导都不愿返回犬舍。

“‘啸天’是想告诉我,它不能放弃,就是死也要死在冲锋的路上。”谈到这里,柴克伟仰面止泪,“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我在训导它,现在我倒觉得它在教育我。”

(资料图 来源:中国军视网

拼命的“啸天”终于不负众望,配合柴克伟一路过关斩将,勇夺联勤保障部队军犬专业比武第二名,沉甸甸的奖牌挂在柴克伟的胸前,也挂在“啸天”的脖子上。

比武结束后,柴克伟返乡休假,“啸天”一病不起。基地请来当地最好的兽医,采购最好的药品,几次抢救,还是没有起色,“啸天”到了生命的最后时刻。

此刻,战友们赶紧拨通了柴克伟的手机,屏幕这边是闭着眼睛的“啸天”,奄奄一息,瘦骨嶙峋。屏幕那头,柴克伟轻轻呼唤着“啸天”,一脸焦急,满眼泪花。听到熟悉的呼唤,“啸天”努力翻开眼帘,隔着屏幕最后看了一眼它的战友,永远闭上了眼睛。

“真不该让‘啸天’继续训练,耽误了治疗最佳时间,都怪我啊!”泪水滑过柴克伟的脸颊,风吹过,凉凉的,好像“啸天”用舌头舔过的感觉。

柴克伟慢慢站起身,擦去眼泪,举起右臂,向着无言战友的墓碑庄严敬礼。

“金刚”也跟着站起来,抬起前爪,向自己的前辈“敬礼”,几声坚定的犬吠,仿佛告诉长眠于此的“啸天”,“请你放心,我会像你一样,和战友们守好这座营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