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烈火中永生的战友!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会宾 崔寒凝 刘子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2-04-07 18:49:55

致敬,烈火中永生的战友!

刘会宾 崔寒凝 刘子玉

临近清明,秦岭深处刚过冰点,山脚的迎春花已悄悄绽放。

官兵举行祭扫活动。

一大早,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中士赵文宇,陪同灭火英雄、一等功臣节水臣来到烈士陵园,祭扫“秦岭灭火英雄排”的烈士。

“老伙计们,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天我代表大伙儿看你们了,想你们了……”老英雄节水臣倒上一杯酒,摆上一束花,轻轻擦拭着每座墓碑上战友的名字。

官兵向烈士献鲜花寄托哀思。

重度烧伤的脸上没有表情,受损的双眼没有泪水,唯有轻声的呼唤和低沉的啜泣,深深刺疼了赵文宇的心。

“朱世勇牺牲的时候,入伍不到一年,年龄和你一样大。”节水臣看看身边19岁的赵文宇,眺望远山,他们听到密林呜咽,似乎在缅怀,也像在诉说那场永生难忘的灭火战斗。

那是1987年的3月,秦岭山脉西南部黄牛铺林场发生山火,国有十万亩林场和附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情况万分危急!

仓库勤务连一排官兵在指导员刘建民和排长节水臣带领下,迅即赶赴火场展开灭火战斗。当第一个着火点被扑灭时,突然风势一变,残火借着风势,瞬间腾起三丈多高,向官兵猛然袭来,战士们来不及躲避,瞬间陷入一片熊熊的火海当中。

在浓烟烈火中,干部呼唤着战士,战士搜寻着战友,原本已经到达安全地带的朱世勇,再次冲入火海,抢救受伤的战友,再也没有出来。

6个多小时后,山火被扑灭,这个排5人重度烧伤,而壮烈牺牲的战士,最大的不过19岁,最小的仅有17岁。

“嘟嘟嘟……”微信手机铃声打断了他们的思绪。电话是仓库政治工作处主任郭谦打来的,赵文宇接过电话,视频那头却是一个陌生的老人面孔。

“我是朱世勇的妈妈,快让我看看我的孩子……”电话那头,烈士朱世勇的妈妈熊子英焦急的张望。镜头这边,黑色的墓碑,红色的名字,整齐的坟茔静静坐落在山脚,就像一排士兵,守护着大山。

“孩子们,妈妈想你们……”时隔35年了,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熊妈妈记忆力严重减退,有时候出门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但牺牲烈士的名字和故事随口就可以说出来。

当年,得知儿子牺牲的消息,熊子英连夜赶到仓库,没在官兵面前掉一滴眼泪,也没有向部队提任何条件,只是把带来的水果、罐头等营养品分给仓库官兵,执意看着大家吃下去。

离开仓库前,熊妈妈扯下一缕白绫,跪在地上写下一帘挽幛:“世代勇猛后杰人,辞母去,千古风流铭刻心。”

朱世勇的母亲熊子英怀念儿子。

看着熊妈妈苍老的脸庞,听着熊妈妈再次讲起英雄的故事,赵文宇的胸中热血奔涌,感慨道,“我无法感受烈火在皮肤上燃烧的那种疼,也无法想象战友们一次又一次冲入火海的勇猛,更无法理解熊妈妈那条挽幛的灵魂拷问。但此刻,我突然懂得了,我在这里的价值和意义。”

赵文宇把摄像头调向自己身后的大山,深情地告诉熊妈妈说,“您看,这就是朱班长用生命换来的那片山林,已经成材了。今后,我们和朱班长一起守着大山,守着仓库。”

“世代勇猛后杰人,辞母去,千古风流铭刻心!”镜头这头,熊妈妈颤抖着嘴唇,再次念起那条挽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