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全军规范旅营卫勤战救模拟训练器材配备标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多奇 孙兴维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2-04-10 06:20:56

全军规范旅营卫勤战救模拟训练器材配备标准

解放军报讯 吴多奇、记者孙兴维报道:为加快推进部队卫勤训练平台建设,支撑保障官兵开展战伤救治技术模拟训练,近日,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对全军旅营卫勤训练平台战救模拟训练器材配备标准进行规范,为基层部队开展战救模拟训练器材建设提供科学指导和建设依据。

战救模拟训练器材模拟战时常见伤类伤情,为官兵开展战时救治技术训练提供较为逼真的训练条件,是战伤救治能力生成链路中的重要支撑,也是适应实战化训练要求的重要手段。为规范标准建设,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专家在战伤救治能力建设试点基础上,充分围绕旅、营两级平台模拟训练器材配备需求展开论证,制定出台相关标准规范。

针对营级卫勤训练平台开展官兵自救互救技术训练、旅级卫勤训练平台开展卫生专业人员高级急救和部分紧急救治技术模拟训练需要,合理编配6类11种战救模拟训练器材,基本涵盖战时卫勤保障规定中所明确的初级急救、高级急救和部分早期救治技术要求。

营级卫勤训练平台主要开展官兵自救互救技术训练,内容包括通气、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心肺复苏、气道开通与呼吸维持等自救互救技术,配备器材包括心肺复苏、战场急救等2类模拟训练器材。旅级卫勤训练平台主要开展卫生专业人员高级急救和部分紧急救治技术模拟训练,配备器材包括心肺复苏、高级气道管理、穿刺训练等6类模拟训练器材。

有关部门要求,各单位要按照配备标准,结合部队现有器材情况,统筹安排所属部队战救模拟训练器材建设,为战伤救治训练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