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904医院 | 居家隔离,教你正确“囤粮”!

来源:联勤集结号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春树 李小波 责任编辑:黄敏
2022-04-22 12:17:11

疫情期间,人们会选择多囤食物来减少去超市的次数。对于居家隔离的人们来说,保证家中食物不坏掉尤为重要。如何正确储存食物?任何食物都能放进冰箱吗?本期小编邀请到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潘欢,带你了解“囤粮”那些事。

一、家庭常见的储存方法有哪些?

家庭常见的储存方式一般分为三种:低温保藏、化学保藏、干燥脱水。最常用的是低温保藏,病原菌和腐败菌多数为嗜温菌,低温下难以生长繁殖,且食物中原有的酶活性大大降低,可延缓变质。低温保藏原则是快速冻结,缓慢解冻,可保持食品的品质,尤其是生鲜食品。

化学保藏包括盐渍(浓度为10%),糖渍(浓度为60-65%),需要注意的是保存条件要密封防潮。

干燥脱水法,可选择日晒或用烤箱将食物烘干。

二、任何食物都能放冰箱吗?

不是。热带水果如芒果、香蕉等在未成熟时不建议放冰箱,会抑制水果本身乙烯的释放,使水果难以成熟,而且热带水果对低温比较敏感,容易被冻伤,导致内部软烂,无法食用。

开封的咖啡、奶粉、茶叶等干制食品需密封存放阴凉处;酱类、果脯等腌渍类食品常温保存即可。

三、隔夜饭菜还能再吃吗?

蔬菜类隔夜会产生较多的致癌物亚硝酸盐,肉制品隔夜需要充分加热后食用。

很多人习惯菜完全变凉后放入冰箱,但等待变凉的同时也会给细菌提供足够的机会繁殖,尤其是夏天,有害菌会在短时间内成倍繁殖,建议在食物不烫手时即可放进冰箱。

四、不同类别的食物该如何储存?

果蔬需要分开存放,因为部分水果释放乙烯,会加快其他果蔬腐败,不利于保存,建议尽快食用完。

肉类海鲜易带致病菌尤其是李斯特菌,可在低温下存活很久,一定要密封保存,尽量在一个月内食用完。

蛋类表面有一层胶状薄膜,能阻止细菌进入,可用保鲜盒密封后放入冰箱,一般可保存两周左右。

五、如何判断食品的新鲜程度?

最简单的方式是以感官来判断,分为看、闻、触。

看颜色:是否新鲜有光泽;

闻味道:是否有酸臭味;

触手感:表面有无发皱、软化或粘手。

六、果蔬切掉腐败部分,剩下的还能吃吗?

不建议食用,果蔬一旦发生腐败,真菌会在整个果肉内不断繁殖和蔓延,而且有些腐烂的部分我们肉眼无法看到,一旦食用可能引发肠道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