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随时准备打仗,向练兵场集结!

来源:联勤集结号 作者:任思佳 杨柳 鞠文跃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05 15:15:17

练兵场

近日,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为了提高官兵在野外条件下的战场“耐受性”,抽组合成运输营到陌生复杂地域开展野外驻训,模拟未来战场环境开展班组战术、自救互救、战场车辆抢修等八个科目十二项内容训练,以实战实训的方式锤炼官兵,部队遂行应急支援保障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集结登车

充分勘察驻训环境

该团党委统一思想,突出“野味”和“战味”,把多余的“坛坛罐罐”清出驻训场,让官兵全心备战,一心练兵。

编队摩托化机动

为此,他们进驻之前成立了先期勘察组,在对驻地民情社情了解的基础上,重点对地形、地貌、周边环境进行了详细的勘察分析,再结合实地特点模块化配置宿营布局,提前规划设置出了“四区三所一场一部”、单兵战术组合训练区、驾驶专业协同训练区、装备修理维护保障区及适合全要素演练的综合训练场,实现资源整合共享的同时,确保了官兵一到驻地即可投入训练,进一步锤炼了人员装备适应战场应急应战能力。

车队遭敌袭扰

严格制定训练计划

该团审时度势,抓住训练的黄金期,将合成运输营投送到野外,立足陌生地域及自身人装实力,严格制定训练计划,把战场每个要素、每个环节、每个战位想细想全,融入到一起练本领、练战术、练协同,有效解决以往训不全、练不实的问题。

战地驾驶训练

在训练复盘中,他们让官兵列席复盘会,畅谈训练体会,指出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前期方案预案。与此同时,基层风气监督员全程跟训,发挥监督作用,提升实战化背景下训练的质效。

组织复盘检讨

严密组织编组训练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年初以来,该团根据使命任务,以营连为主体,加强多方向战法打法保法的研究。

组织反伏击战斗

他们着眼战场“五难”现实,加大练兵备战力度,在班组战术中贴合实战背景设置训练环境,采用单兵前后呼应、左右互补的编组训练方法,克服以往单兵各自为战的问题,发挥班组战术集成化优势,降低非必要战斗减员。

夜间训练课目的开设中,他们紧贴实战,从严从难锤炼官兵技能战术,实现“驾驶员+战斗员>1”的练兵备战效果,真正达到练为战、练为胜的目的,为遂行应急支援保障任务积累作战数据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