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挑战五大极限,拧开卫勤保障训练阈值阀门!

来源:联勤集结号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30 12:50:23

超燃!!!

军人只有平时训练挑战极限,战时才能不辱使命完成任务。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965医院突出极限训练理念,结合驻地疫情防控形势,坚持一体联动、全员全装、从严施训。通过压缩场地空间设虚摆实、模拟战时场景设疑摆难、导调棘手情况设危摆险,让官兵卫勤救护能力在挑战极限中“换挡提速”。

 

战场搜救挑战身体极限

伤员位置一眼即见?

战场环境风平浪静?

伤员搜救流水作业?

NO!NO!NO!

训是战的预演,战是训的检验。这次该医院把数十名伤员,按不同距离散布在地形复杂的丛林地域,任务命令下达后,数十个“十字臂章”冲进硝烟前出搜索。

“右前臂开放性骨折”、“腹部贯穿伤,生命体征微弱”……训时贴近战场,战时临危不乱!逼真的伤情、严重的伤势让救护人员神经紧绷严阵以待,担架队员更是争分夺秒来回抢送,医疗队员的体力、精力、技力在速度与精度的反复角逐中突破极限!

 

战场后送挑战运力极限

面对远超运力的伤员,不足机动距离的场地又该如何组织?

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练!他们根据伤情进行分类后送:轻伤运输车批量送、重伤急救车快速转、运力不足拉多次。遇到运输距离不够的情况,他们就绕着场地反复跑。

期间,他们还要途经特种驾驶训练场,单边桥、炮弹坑、S型弯路等复杂路况一样也不少。精力集中是安全行驶的关键。驾驶班班长关超说:“越是熟悉课目、重复路段,越容易驾驶疲劳,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

 

伤员收治挑战收容极限

积谷防饥、有备无患。伤员大批到来,病床不够怎么办?

问题不大!他们通过腾空兵舍、办公室,搭建医疗帐篷等手段扩展伤病员流转病房,收容能力瞬间倍增。

军地联合织网,不落一人保障。他们为有效应对更加极端情况,还与国防动员部门提前动员协调驻地多家医疗机构作为战时紧急收治场所,相关单位开通专用通道,抽调医疗设备、救护车辆和医护人员组成支援保障分队,随时待命展开医疗救护。一系列措施的高效实施确保了伤病员的快救快治,进一步固牢了医疗保障后方基础。

 

伤情处置挑战救治极限

卫勤训练要多闻枪炮声。为了让战场的硝烟飘进院区,这次演练该院按照2倍以上救治能力设置伤病员数量,逐个科室演练基地化救治流程。

据了解,该院不断夯实由“平时看病”到“战时治伤”的思维理念,优化调整10余个战伤救治流程环节。演练现场,急诊按伤情分类、科室分缓急救治,轻伤快速处理、重伤直达手术室,每个环节都有专人管控,每名患者都有医护处置,诊疗区域医护人员更是步履匆忙,置身其中,忙碌紧张的气氛让人肾上腺素快速飙升。

据统计,这次演练医护人员每3分钟就要处置一名伤员,演练评估组更是从严标准现场考核,救护技能和流程在极限保障的锤炼中得到巩固和完善。

 

后勤补给挑战保障极限

急需100份热食‍、急需10000毫升O型血……

前方战事急,后方保障忙。但是,补给跟不上,一切等于零。面对错综复杂的突发情况,医院部门科室根据预案分头行动。采取与建立供血机制的军地医疗机构申请调拨、组织献血的方式充实用血储备,启用地方协议伙食补给站抢作热食,协调驻地药品管理机构紧前补给战创伤急救药品……

治伤更医心。他们还针对伤病员易产生创伤性应激障碍的实际,成立心理诊疗组,适时进行心理干预,确保身心同治双管齐下。

一次演练全要素融合,饱和式检验,医院领导介绍说:“只有达到极限,才能突破自我,为战时提供坚强有力的卫勤保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