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国防教育日|3位老兵谈他们与国防教育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汪娜、王钰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20-09-22 11:26

老兵林风谦

换一种方式保家卫国

心系海疆,热爱国防,我们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辛苦并快乐着。

前不久,我在一所小学组织完一堂海洋国防课回来,装备还没卸车,手机就蹦出一条微信:“叔叔,我当上空军了。”顿时,我所有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发来微信的是贵州大山里的一个普通男孩,叫彭龙龙。去年5月,我们去贵州省安顺市开展青少年海洋国防教育,彭龙龙就在我们开展活动的安顺机械工业学校担任保安。

那天,我们的授课不仅吸引了在场的学生,也吸引了现场维持秩序的彭龙龙。他在关注会场秩序的同时,目光一直没有离开我们的课堂。下课后,孩子们涌上来看摄影展,彭龙龙来到我身边,悄悄问我:“叔叔,我也能当兵吗?”我说:“当然可以。”我加了他的微信,经过1年多的交流与鼓励,他如愿穿上军装。

今年9月,与彭龙龙一起走进军营的,还有我们的3位国防教育志愿者。有人曾开玩笑叫我“连长”,说受我影响去参军的兵起码有一个连了。我喜欢这个称呼,这让我觉得自己目前从事的事业很有意义。

2012年10月,我任海军石家庄舰政委随舰执行任务,面对海图与年轻战士沟通时,发现他们对海洋、海防的了解,相比担负的使命任务还不够。回来后,我组织了一些座谈,大家普遍觉得海洋国防意识培育不仅年轻官兵需要,广大青少年更需要。当年12月,借助军民共建活动,我们开展了“拥抱海洋”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没想到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这项活动就这样坚持了下来。

2015年,我自主择业离开部队,时间和精力都有了,我决心把这件事认真做下去。为了搞清楚我国青少年海洋意识现状,刚刚走出军营的我干了一件让周围人都笑话的“傻事”。

我用了大半年时间,在全国20余个省市发放了1万份问卷,对青少年海洋意识情况进行调研。没想到工作量如此庞大,除了和团队成员到学校一一发放问卷外,还发动青岛几所高校的大学生利用寒假返乡时机进行调查。当从20多个省市汇总的问卷收上来后,摞在一起有一人高。我又组织了10多名志愿者把每一份问卷数据输入电脑,进行专业分析,最后形成了一份数万字的调研报告。

这次调查,让我认识到在青少年中开展海洋国防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退役战友行动起来,组成一支“逐梦深蓝讲师团”,邀请青岛市一些有经验的老师为我们指点授课技巧,活动方式也由最初的课堂授课拓展为视频解读、模型展示、故事讲解等,并增加了“万里海疆红”摄影展、海军舰艇模型和海洋贝壳展、军体拳和海军旗语学习等内容,此外还编写了一套适合青少年学习阅读的系列教材《海洋广角》《航海英雄》《海上征战》。

一路走来,我们行程数万里,艰辛和付出自不必说,曾在高速路上发生交通事故,在贵州山区遇到山体滑坡,但这些都没能阻止我们前进的脚步。

当然,我们收获更多的是感动。在山东菏泽组织活动时,一位叫吴延国的校长找到我们,他说很想让学校的孩子体验这样的教育,只是学校位置很偏僻。我们商议后临时改变行程,来到这个位于李集乡的小学。授课后,孩子们把我们团团围住,纷纷上来要签名。一个小女孩把长辈给的“长命百岁”银锁偷偷塞给我们,后来我们在校长帮助下归还,孩子们又给我们赠送了他们画的海洋国防图画。

去年,我们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第八小学开展活动,一个五年级男孩尽管脚部骨折,仍然请求老师把他提前背到教室,非要听我们讲课。我们正好在操场上碰到他,于是抱起他走进教室。当我们站在讲台上讲课时,看到他兴奋的眼神,眼睛闪闪发亮。我的内心不觉一动:给这样的孩子讲课,再辛苦也值得。

西秀区新场乡中心校的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我们的到来仿佛给他们打开了一个新鲜的世界。起初,他们远远看着我们,后来慢慢走近,静静聆听。没过多久,就变成我们走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他们环绕在我们身边,不停地问东问西。孩子们把最心爱的泡泡糖和果冻送给我们,非要我们吃了才能走。我们离开时,他们追着车子一边跑一边大声喊:“你们一定要回来呀,记着回来还我们的红领巾!”我们知道,孩子们只是希望我们能再来。1个月后,我们再次来到这所学校时,孩子们惊喜地边喊边跳,许多孩子流下了眼泪。

截至目前,我们团队已经走进94个社区、174所学校,进行国防教育宣讲454场,组织摄影展137场,足迹遍布山东、河南、河北、江苏、贵州等数十个省、市、自治区。这些年,除了自费承担差旅费和服装、教具的花销外,我们还在很多学校开展捐资助学,团队捐出的资金已有50多万元。

脱下军装,不忘初心;心系海疆,热爱国防。我们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辛苦并快乐着,因为,“即使离开军营,我们依然可以换一种方式保家卫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