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给力!退役军人考公务员有了直通车!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侯坤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19 17:13:05

今天一大早,老班长接到四川南充战友黄华兵的电话。他今年报考了老家乡镇公务员的岗位,前几天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通知,自己坐火车赶回成都参加公务员考试考前公益培训班。

黄华兵家里的情况,老班长比较清楚。

他以前在辽宁葫芦岛海军部队服役,家里两个孩子,老大上5年级,老二读幼儿园。因为孩子太小自己工作太忙,家属也辞职到驻地照顾家庭。退役后,他一边打零工一边陪读。

“希望能考上吧,家庭早点稳定下来!”黄华兵对这次考试抱很大期望,但社会上这种公务员考试辅导班,动辄上万元的学费让他望而却步。花钱学不起,可不临阵磨枪自己实在没有底气。

就在一筹莫展的时候,他接到了省里专门为退役军人开办考前公益培训的通知。

“不花钱去充电,简直想什么来什么,这下信心更足了!”黄华兵喜出望外,当天就收拾行囊动身。为了让他安心培训,老营长还主动把他2个孩子接到家里代管。

△ 四川省2021年全省面向退役士兵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考试考前公益培训班现场。毛清萍 摄

这几日老班长也被各个省市地区定向招录退役军人的新闻刷屏了。

今年1月1日《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以法律的形式要求各地设置基层公务员职位面向服现役满五年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招考,同时明确了退役军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优待政策。

△ 《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关于退役军人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优待政策

老班长了解到,当前随着全国各地公务员招录工作陆续展开,多地公务员、事业单位都加大了对退伍军人的招录力度。

如天津市在2021年公开招考公务员工作中拿出63个职位定向招考退役军人,广西面向退役军人提供78个公务员定向招录岗位共120人,湖南省则面向退役军人提供172个公务员定向招录岗位。其他省市在招录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向退役军人倾斜。

老班长了解到,除了黄华兵外,凉山彝族退役女兵孟晓玲也参加了这次公益培训,她报考的是凉山州越西县乡镇公务员职位。她告诉老班长,课程安排紧凑、实用,老师有着多年的公务员考前培训经验,能帮助自己快速把握考点,做到心中有数,最重要的是不收取费用。

△ 四川省2021年全省面向退役士兵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考试考前公益培训班现场。毛清萍 摄

为了解具体情况,老班长专门跟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系。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依托省转业军官培训中心组织了这次考前公益培训。

公益培训共持续6天,涉及《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公共基础知识》等内容。全省100多名参加定向招录考试的退役军人参加,学员无需付费即可接受专业系统的培训辅导,大家参与热情高涨。

此外,除了省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帮助退役军人积极备考,一些市县也行动了起来。

如峨眉山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因地制宜,联合当地专业培训机构邀请资深讲师授课,为退役军人参加定向招录公务员考试“护航”。

△ 广西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考前辅导公益课现场。蓝陆瑶 摄

除了四川省以外,老班长发现广西也专门开办了这样的公益培训课堂,他们还将范围扩大到现役军人家属。

广西退役军人培训中心副主任韦轶介绍,他们专门邀请区内有名的专家教授,有针对性地对学员进行辅导,及时答疑解惑。为方便学习,每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考生免费获得学习账号,登录广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网或关注“广西军退就业” 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可自主选择相关课程进行在线学习。

△ 广西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考前辅导公益课现场。蓝陆瑶 摄

△ 广西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考前辅导公益课课程安排

老班长说:

退役军人长期在部队服役,回归社会后能力素质不足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他们再就业。四川、广西等地在定向招录退役军人的基础上,又为报考人员举办考前公益培训班,这无疑是更好地为他们就业“护航”“提速”,让人温暖。

把好事办得更好。一次公益辅导培训,解决的是退役军人的实际困难,体现的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对退役军人们的贴心服务,暖的是“兵心”。

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多多俯下身子倾听退役军人呼声,想大家所想急大家所急。做到心往一起想,劲往一处使,集思广益出台更多妙招实招,这样好的政策才能有效落地。

老班长希望能够看到越来越多像“公益课堂”这样的好新闻。

素材来源:四川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陈颜、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 刘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