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85岁老兵的不懈追求:让更多青少年接受国防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玉伟 徐志强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3-24 23:48:03

有些人退休后钓钓鱼打打牌、没事出去旅旅游,轻松惬意;也有些人退休后做做饭、带带孙,颐养天年。可湖南省双峰县杏子铺镇老军人李长生却不走“寻常路”,他退休后,选择义务为学校上国防教育辅导课,把国防知识传给祖国下一代,至今已近19年。

为上好课,自己“充电”整理出46本笔记

近日,笔者慕名走进李长生家中,大门上挂着金灿灿的“光荣之家”牌匾,一尘不染,看得出来平时没少擦拭。进入卧室,墙上挂的、书柜上放的、床上堆的,全都是国防教育相关书籍报刊资料。这些资料是李长生花大力气搜集, 一个字一个字手抄出来的国防资料。仅手抄本就有厚厚的46本,40 多万字;收藏的报刊书籍杂志摞在一起足有近三尺高,收集的资料都是从报上摘的、书上抄的、电视上看的、网上搜的,原汁原味,丰富多彩。内容涵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8大领域及革命传统、思想品德、英雄模范等12大系列,从北伐战争到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各个重大战役、各个重要战场应有尽有,记载得清清楚楚。可说是一部部鲜活的红色教材,一幅幅壮丽的历史画卷。

今年85岁的李长生,1955年参军入伍、1956年入党,15年军旅生涯,他严守部队纪律,苦练本领,从士兵、副班长、班长,直到升为指导员,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五好干部”。

1969年转业后,李长生到双峰县洪山殿煤矿工作,1993年退休后回到老家双峰县杏子铺镇泉坝村,他退伍、退休不褪色,始终牢记一名退伍军人的初心和使命,将目光聚焦在中小学生的国防教育上,义务为学校上国防教育辅导课。

李长生总说:我一个人爱国还不够,要让全社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都爱国。2002年,李长生骑着一辆破旧自行车,到离家最近的新建小学上了第一堂义务辅导课,课程的题目就是“学习雷锋好榜样,誓当红色接班人”。此前,他从未上过课,那次课程效果并不理想,学生们也反响平平,可当时的校长却给李长生打了满分,评语是“虽然课堂效果一般,却为当好义务辅导员开了个好头。”这番评价让李长生备受鼓舞,他暗自下定决心,无论有多少困难,一定要努力坚持下去,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讲课水平,把国防教育知识撒播在孩子们的心间。从此,无论是杏子铺镇的乡间小路,还是学校课堂,常能见到一个骑着自行车的老人,自行车上满载着的是他亲手制作的讲课材料,风雨无阻地奔波于各个校园。

19年来,李老走遍了80多所中小学校,行程2万多里,义务辅导1300余场次,听课师生达20多万人次,被8个乡镇56所学校聘请为国防教育义务辅导员。

“小气”的“月光族”,自掏腰包支持青少年国防教育

对家人来说,李长生是个“小气” 的人,他自己很节约,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家里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

但对学校师生而言,李长生却是个“大方”的人,授课 19 年,他从未收过学校报酬。相反,为到各个学校进行国防教育,他已骑坏了4 辆自行车。他还利用微薄的退休工资和各单位送的慰问金、奖金购买学习用品赠给贫困学生。

他是个“月光族”,每月的退休金,差不多都用到了国防义务辅导课上去。他的辅导课产生了很好的效果,鼓舞了年轻一代人的爱国热情。有不少学生在他的影响下,毕业后积极参军报国。曾毕业于双峰第七中学的朱瑞同学被军校录取,现在东莞服役,他时常写信打电话给李长生,感谢李老的教育。

儿子李湘建1991年高中毕业后,也在父亲影响下参军入伍。儿子当上兵,李长生非常高兴,大笔一挥写了一副对联贴在自家大门口,上联是:一心向党永不移;下联是:两代卫国献青春;横批是:爱党拥军。李湘建当兵四年期间,李长生经常打电话或写信教育儿子,要在部队立功,要为家里争光,儿子受父亲的教育,在部队当了班长,入了党,1994年被为优秀士兵。

李长生对普及青少年国防教育19年如一日的默默付出,得到了广大师生、领导和社会的尊敬和肯定。2016年10月他获评“湖南省情系国防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8年5月入选“湖南好人榜”;2019年11月被评为双峰县“最美退役军人”;2020 年9月被评为湖南省“国防教育先进个人”。

19年的坚守,离不开家人默默支持

李长生的善行义举离不开家人的支持,每次外出讲课,老伴江谷秋会备好牛奶、茶水,临行时,江谷秋会叮嘱丈夫路上小心,早点归来,如果丈夫到点了还没有回家,老伴会倚门盼望,外出迎接。

李长生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女婿、儿子儿媳都有稳定的工作和工资收入,家里的生活开支都由儿子和儿媳支付,李老工资收入的很大一部分则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儿子李湘建说:“爸爸您的钱用在社会救助上,我们支持您,如果还需要,我们可以解决。”女儿李建南、李湘南在父亲的影响下,也拿出了一定的资金购买文化用品,交由父亲帮助贫困学生。

回顾走过的风雨历程,为国防教育的奔波跋涉,看着一本本的荣誉证书,翻阅着手上一叠叠感谢信和聘请书,李长生觉得自己年岁虽高,但心却仍然火热。

“力争3年时间,义务辅导再上500场次,学校突破100所,学生增加到30万。”这是年过八旬的李长生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