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位老兵多年来收集红色资源,建起一个“家庭档案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湘威 刘晓平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3-31 08:42:49

江苏省扬中市老兵张贤春多年来收集党史、军史资料,建起“家庭档案馆”——

小小档案馆 浓浓家国情

■朱湘威 刘晓平

在江苏镇江扬中市油坊镇振兴村,有一家远近闻名的“家庭档案馆”。档案馆前的小院大门两侧分别写着“心系国防建设”和“弘扬档案文化”,院内平房大门上方挂有“张贤春家庭档案馆”的牌匾。这个档案馆面积虽然只有40多平方米,却凝结着馆主人浓厚的家国情怀,是当地爱国主义教育重要场所,吸引着一批批群众前往参观。

老兵张贤春是这个“家庭档案馆”的主人。2005年刚一退休,张贤春就着手整理收集见证自己家庭变迁的相关物件,2011年他参加中央电视台组织的“晒晒你家账本”活动并获得一等奖。从那时起,他就萌生了建一个“家庭档案馆”的想法,并付诸行动。

“其实,我搞收藏的习惯是从参军入伍那年开始的,已坚持了57年。”张贤春告诉笔者。多年来,张贤春始终珍藏着当年参军时部队发的老军服、军鞋、奖状奖牌、获奖喜报等,为将收藏品分门别类整理清楚,他多次到扬中市档案馆学习建档分类、编号、填写目录、存放照片等方法技巧,逐渐成了档案管理的“土专家”。

2016年8月1日,张贤春的“家庭档案馆”正式挂牌。张贤春说,下一个愿望就是将档案馆打造成群众学习党史、军史的教育平台。

档案馆面积不大,但藏品不少。在“党旗团旗”专柜和“军旗军徽”专柜的中间,“喝水不忘挖井人,成长不忘报党恩”几个大字尤为醒目。张贤春在一面有点褪色的党旗前陷入回忆。1991年夏,长江流域发生洪涝灾害,四面环江的扬中险象环生,时任新坝镇武装部部长的张贤春,动员民兵组建“党员突击队”,夜以继日奋战在江堤上。突击队战斗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他们先后7次冒着生命危险封堵管涌,用实际行动叫响了“我是党员跟我上”。抗洪结束后,“党员突击队”民兵个个受到表彰,张贤春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为此,他将这面党旗收藏了起来。

“我虽然早已离开了部队,现在也从专武干部的岗位退休,但我依然可以继续为国防事业作贡献!”张贤春说,他在档案馆门前设立了“国防角”,将国防和军队近年来的发展概况和征兵政策规定张贴在橱窗里,吸引了不少群众尤其是青年驻足观看。现在,每年“八一”前后,张贤春总会邀请当地青年来档案馆过“国防日”。张贤春说,解答年轻人的疑问,给他们讲解收藏品背后的故事,讲解党和军队的历史,是他开心和自豪的事情,“能够促进年轻人更加爱党崇军,我这个小档案馆就建得值。”

小小档案馆,浓浓家国情。采访中,张贤春拿出一本相册,照片中,他戴着红领巾和孩子们在一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我们的国家会越来越繁荣,军队会越来越强大。我是个老战士、老武装部长,只要我身体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讲好党和军队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