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重庆警备区组织百余名老干部开展“讲党史、讲军史、讲传统”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宿留强、左庆莹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4-14 11:21:55

重庆警备区组织百余名老干部开展“讲党史、讲军史、讲传统”活动

微课堂上话使命

中国国防报讯 宿留强、记者左庆莹报道:“我是一个农村娃,小时候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我1947年参军,1949年入党。在党的教育培养下,我英勇作战,一共获得了12枚军功章。每枚军功章的背后,都有一个难忘的故事……”清明节前夕,重庆警备区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渝中第一离休所老干部杨冷村胸前挂满勋章,讲述着战火硝烟中的难忘往事,赢得现场听众阵阵掌声。

“这些身经百战的老英雄,经历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更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重庆警备区政委高步明介绍,在谋划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初,他们就将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这个丰富“红色资源库”的优势,纳入通盘考虑。

怎样把人生经历与对百年党史和红色基因的理解,讲得更加入脑入心?3月以来,该警备区邀请百余名离退休老干部开展“讲党史、讲军史、讲传统”活动,围绕爱国爱党、初心使命、从军战斗、创业奋斗、敬业奉献等7个方面,由老干部自选一个主题走上讲台,讲述亲身经历。同时,选取50余个革命小故事录成口述历史微视频,编成精选小册子,打造官兵身边的党史微课堂,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贴近性和感染力。

一次次穿越时空的对话、一堂堂精彩的授课直击心灵。老干部张福立出生在烈士家庭,母亲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哥哥张福林抢修川藏公路时光荣牺牲。“那是1951年,哥哥受伤苏醒后,做的第一件事是请战友用口袋里剩下的钱帮忙交最后一次党费。卫生员要给他注射强心剂,他拒绝了,说药品紧缺,节约一支。”讲到这里,张福立哽咽了,在场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91岁高龄的老干部赵学义当年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他参加了4次战役,授课内容别出心裁:“我讲的不是战斗故事,是一次向南朝鲜老百姓借粮的经历。一是告诉大家不要被西方所谓的民主自由欺骗,二是讲一讲部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这个道理。”

从军、剿匪、修铁路、抗美援朝……一段段传奇经历,让新时代的官兵通过学习身边榜样感悟初心,汲取力量。“95后”大学生士兵胡云彬听了老英雄的故事激动不已。授课结束后,他申请与赵学义单独合影留念。“我们要永远铭记红色历史、争做红色传人,以老英雄为榜样,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军实践。重庆警备区司令员刘士胥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深化拓展老干部“三讲”活动,整合驻地红色资源,形成教育矩阵,不断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