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位老兵的青春守望:战舰的青春,就是水兵的青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吴方兵 陈典宏 发布:2021-05-17 07:02: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深情凝望远方的海。

水兵心爱的青海湖舰。

有一种牵挂融入生命年轮

许才文又一次从梦中惊醒了。这是黎明前的至暗时刻,他的梦里,暴风骤雨,海浪有半米高……

退休后的许才文,几乎承担了全部的家务,买菜、做饭、接娃……可他还是觉得“心里闲得发慌”。

看着丈夫这副样子,妻子周夏林心疼地说:“我知道舰艇就是你的魂,可你已经回家了,咱们得把以后的日子过好。”

“就算不值班的时候,许班长也会来机舱转一圈。” 如今,接替许才文的是他带过的主机兵杨海超。

小伙子一靠港就给“师傅”打电话:“许班长,这一趟出海,那群海豚又给咱们领航了。”

战友的话语,总是那么有画面感,他听着听着笑了,笑着笑着又流泪了。

杨海超舰上宿舍抽屉里,一个笔记本被翻得起了毛边,里面记录的全是许才文的“维护心得”。

“许班长给我们留下的‘宝贝’,千金不换。”杨海超把本子捂在心口笑着说,那表情完全是个孩子。

许才文退休了,但他的身影让战友们很是想念:“班长有点驼背,天气晴好,晚饭后去甲板一定能看到他”“以前一进机舱室就不出来”……

这些年,许才文随战舰出海的次数不计其数,最长的一次航程有308天。

“身上有任务,心就不能安静。”每次任务结束,许才文时常遗憾,“怎么又一次忘记了,好好看一看大海。”

“这种感觉,就像随着年龄的增长,青春已然渐行渐远,而你却从未意识到。”许才文说,人生难得发自内心喜欢一件事,做你喜欢的事,人生便不会迷途:“一直奔跑在追梦的路上。”

许才文时常浏览微信朋友圈,只要看到战友们的“状态”有了更新,他便知道战舰返航了。他马上会穿戴整齐,去海边看一眼战舰。

“这里是你永远的家,班长常回家看看!”这是舰上官兵对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最令他暖心的一句话。

曾经,许才文把岸上的家放在心底。如今舰艇成了他日思夜想的“家”。两个家,突然互换“位置”,岁月没有给这位老兵太多时间适应,他只能“被动接受”。

“当你守护着世界,总有一个人守护着你。”这是许才文对婚姻的理解,也是他和妻子对彼此的承诺。

2000年12月,许才文和爱人周夏林步入婚姻殿堂。长达7年的两地分居后,周夏林随军来到部队驻地。

“都在同一个城市,实际却没法经常见面。”为了让丈夫安心执行任务,周夏林总是给他一副“微笑的表情”,独自处理好每一件棘手事。

每次回家,许才文心里觉得愧疚。他和妻子商量,家里的苦活、累活他来承担。丈夫的话,周夏林听得泪花闪闪。

“苦着你的苦,甜着你的甜。”拿出家中的一摞奖章和证书,这位军嫂幸福地笑了:“他的梦想就是我的梦想,他的青春就是我的青春。”

青春就像一场航行,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人生路上,有妻子陪伴同行,在许才文看来,他已经拥有了太多青春风景。

“人生应该知足,知足才能幸福。”许才文说。

“有梦的青春不会散场,有爱有希望,我和家人会珍惜生命中的点点滴滴。”许才文说。

1 2 3

责任编辑:于海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