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5岁老兵邓万昌带领祖孙四代祭奠牺牲战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常晓峰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5-18 16:42:53

95岁老兵邓万昌带领祖孙四代祭奠牺牲战友——

英烈墙前的家风传承

■常晓峰

邓万昌老人在英烈墙前寻找熟悉的战友。常晓峰摄

5月的辽北,正是播种的季节。

家住辽宁省调兵山市的东北民主联军老兵、95岁高龄的邓万昌老人,也为了这个春天的“播种”,酝酿了许久。

这天一大早,邓万昌老人穿上珍藏箱底的老式军装,戴上军功章,对着镜子整理好军容,召集一大家子人来到彰武革命烈士陵园。

邓万昌,1947年10月参军,成为东北人民解放军7纵队21师61团2营4连战士,先后参加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广州战役、解放海南岛,抗美援朝战争。血战彰武是他参加百余次战役战斗中的一次。

“这又是想老战友了。” 邓万昌老人的儿子邓军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了解父亲的心事,可还犯嘀咕“用得着这般兴师动众吗?”

老人闭口不言,儿女也不深问,只好各自重新安排工作计划,这才有了祖孙四代集体出行。

从调兵山市去彰武县的路上,平时沉默寡言的邓万昌老人,滔滔不绝地向儿女们介绍起沿途的风土人情。他熟悉这片土地,不仅是因为生于斯长于斯,更因为一入伍就和战友们在这里拼杀,用双脚丈量了每一寸土地。一次,秀水河战斗,他和战友们打跑了敌人,却来不及回到近在咫尺的家看一眼爹娘,就转入了下一场战斗……

近两个小时的车程,老人讲了一路。当车子抵达彰武革命烈士陵园门口时,他的神情顿时变得凝重。他认真地整理军容,带着一大家子人,缓慢而坚定地走了进去。

献花、默哀、敬礼……一家人驻足在英烈墙前。数十米长的英烈墙上,密密麻麻刻着为解放彰武而壮烈牺牲的官兵名字。

邓万昌仔细寻找熟悉的战友名字,也把大家带进了硝烟弥漫的战场。

1947年12月23日,他所在连队依令正面进攻彰武。发起进攻前,官兵在一个大牛圈里隐蔽待命。突然,敌人两发重迫击炮弹打了过来,身边4班和5班的战士当场牺牲。

看着壮烈牺牲的战友,全连官兵复仇的怒火一下被点燃了。机枪班迅速选择有利地形,掩护尖刀2班、3班发起冲锋。在敌人绵密的火力网前,战友们每前进一步,都有人倒在血泊之中。

激烈的战斗持续几天几夜。到了28日总攻时,连队已经牺牲了40多人,连长负伤,副连长、排长、副排长都牺牲了……

老人声情并茂的讲述,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就连天性好动的孩子,也凝神静听。

“踏着烈士们的鲜血攻入彰武,我们又拔了两颗钉子。”邓万昌停顿了一下,继续讲述,“第一个是铁匠炉,我们班从侧后迂回上去,把机枪管伸到窗户里,一阵突突,一个排的敌人被吓得缴械投降。第二个是李家老店,营长头部中弹牺牲后,大家伙都红了眼,十几个人不顾一切地攻入敌人据点,又俘虏了200多人……”

老人的情绪感染着家人及驻足聆听的游客,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一名游客激动地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向老前辈致敬,也祝老英雄健康长寿。”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邓万昌老人的三女儿邓兵深有感触地说:“我终于明白了老父亲的良苦用心,是借祭奠老战友之机,向全家人播种国防的种子,让我们深刻理解没有国哪有家的道理。作为后辈,我们一定传承好红色家风,清白做人,勤奋做事,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笔者一路随行,一路受触动,不禁感慨万千:

走过硝烟,走过风雨,共和国老兵为新中国出生入死,见证了人民军队的辉煌征程;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他们的精神早已融入了社会发展的年轮……老兵不老,向老兵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