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战斗英雄“回娘家”,他们为12名英模人物找到老连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林野、高巍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5-25 08:36:09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助力陆军某旅开展英模人物归建活动,历时近半年为12名英模人物找到老连队——

战斗英雄“回娘家”

5月17日,该旅装步一连在野外驻训场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官兵苦练杀敌本领,争当英雄传人。许 冲摄

中国国防报讯 林野、高巍报道:“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成办实事、解难题的实在成果,协助驻地部队开展英模人物归建活动,就是把学、讲、做紧密结合了起来。”5月18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玉刚主持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军地有关部门助力陆军某旅开展英模人物归建活动的做法表示肯定。

去年年底,陆军某旅开启英模人物归建活动,为该旅革命战争年代12名英模人物寻找老连队。今年年初,在军分区牵头组织下,10余个军地部门参与进来。4月底,英模人物隶属关系全部认证完毕。

陆军某旅前身是鄂东北红军独立团,自1934年11月组建后,历经13次体制编制调整,参加大小战斗千余次,被誉为“铁锤子部队”。革命战争年代,该部涌现出18名战斗英雄,但由于单位历经多次转隶、整改、撤编以及交接不明确等原因,直至去年,仍有12名战斗英雄尚未确定隶属于哪个营连。

“这项工作需要进行大量缜密的历史考证,难度特别大。”齐齐哈尔军分区领导介绍,由于该旅历经调整改革次数较多,战斗英雄事迹和重要史料大都不够完善。以原志愿军第23军73师218团6连2排副排长、二级战斗英雄李英才为例,起初旅史只记载了他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英勇表现,而对他生前所在部队的历史沿革只字未提,其他战斗英雄的史料记载也有不同程度的缺失。

为保证活动顺利推进,军分区牵头组织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10余个部门召开了任务部署会,明确了各部门配合职责,还指导各县(区)人武部设立联络员,负责线索收集和协调对接工作。史料的收集核对是寻找认证的关键环节,为确保过程严谨、结果权威,军分区联合市委宣传部组建了包括参战老兵、大学教授、博物馆馆长在内的党史军史专家认证组。

“英雄是闪耀军史的精神符号,是官兵学习的行为标杆。请老一辈革命英雄归建连队,就像在官兵身边燃起了一束不灭的精神火炬,能够更好地引导大家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参战老兵、专家认证组成员于万春介绍,党史专家认证组和该旅旅史研究小组多次赴图书馆、档案馆查找史料,甚至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求证。经过不懈努力,他们首先完成了“华东一级人民英雄”许柏华归建营连的工作。

许柏华归建营连的工作让该旅熟悉了军地协调方法,为寻找认证工作打开了局面。该旅副政委王伟介绍,为找到于树昌烈士的亲属,他们坚持与原志愿军第23军的老前辈,以及部队当年负责旅史编纂工作的老领导保持密切联系,先后派人持军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具的介绍信到上海、福建、北京等6省(直辖市)9地,采访16名参战老兵及其亲属,搜集整理了近6万字的认证材料。

“迎接英雄归建营连,既是对英雄忠魂的告慰,更是对历史的负责。”依据军地部门提供的线索,该旅基层官兵也积极参与寻找认证工作。合成一营几经波折联系到许柏华的孙子许洛源,将其请回连队补充烈士事迹材料;装步一连文书秦志强休假期间赶到千里之外的上海,走访该连第18任文书、90岁高龄的老班长杨耀勤,将其口述“特级战斗英雄”黄世荣的感人故事整理编入连史……

“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先后与该旅开展了清明祭扫、慰问英烈子女等活动,助推英模人物归建工作高质量完成。”该市领导表示,驻军英雄事迹是当地红色文化资源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归建英雄事迹宣讲,浓厚寻英雄、学英雄、做英雄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