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党史学习重在实践:听完这堂课,他们和老兵有了三个约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毛 宇 陈 洪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5-31 08:36:45

和老兵的三个“约定”

■毛 宇 陈 洪

授课后,三位老兵与年轻同志们合影留念。赵美娜摄

日前,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干部诊疗科会议室里,一场特殊的党史课火热开讲。

授课者是3位历经岁月沧桑、生死考验、战火洗礼的革命前辈:独立功勋荣誉章获得者、抗战老兵王恩田,创造空战奇迹的战斗英雄王天保,抗美援朝老兵、王天保夫人杜志。

衣着朴素、精神矍铄、话语铿锵……三位耄耋老人带着对党的坚定信仰,深情讲述着荡气回肠的红色革命传奇。

“面对凶残的敌人,还是少年的我,就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14岁那年,王恩田第一次同日寇作战。此后,他随部队南征北战、戎马一生。2009年10月1日,王恩田作为“浴血奋战”老兵方阵的一员,面向人民英雄纪念碑致以庄严军礼。

跨越时空的讲述,让现场聆听的医务人员深受触动,对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中,王天保首创 世界空战史上用螺旋桨飞机击落喷气式战斗机的奇迹,荣立特等功,获“二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

“我们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是保卫祖国的战士。”杜老回忆道,“我时常给老伴朗诵魏巍笔下‘最可爱的人’,念着听着,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弥漫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志愿军战士为什么那么可爱?就因为他们忠诚、勇敢、纯粹……”

聆听完老前辈们的讲述,90后护士张钰其感慨道:“曾经以为,课本上的英雄离我们很遥远。面对面重温红色历史,让我们年轻人感受到了信仰的热度和力量。”

“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从他们身上,我们能感受到坚强的党性,以及传统美德的吸引力和崇高人格的感染力。”该中心干部诊疗科主任陈洪谈郑重地说。

“党史学习,重在实践。我们要以史为镜、以史为师,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弘扬优良传统、强固军魂意识、矢志精武强能的决心意志和实际行动。”该中心全科医学科主任刘平一边认真聆听,一边仔细记录。他告诉笔者,接下来,要把自己的所思所悟所感分享给科室的每一名医务人员。

简短却别开生面的授课结束后,现场十余名医务人员自觉站成一排,由老人们逐个佩戴党员徽章。阳光下,一枚枚熠熠发光的党员徽章,象征着不同年代共产党人之间、新兵对老兵的“约定”和承诺——

第一个约定:昨天的您,为了祖国浴血奋战、出生入死;今天,我们约定,由我们来照顾您,切实做好“为兵服务”,请您把健康放心地托付给我们;

第二个约定:昨天的您,是国之栋梁、共和国勇士;今天,我们约定,要传承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争当新时代卫勤尖兵;

第三个约定:昨天的您,拼死打下红色江山;今天,我们约定,接过您肩上沉甸甸的担子,守卫您用生命捍卫的国家和人民。

这一刻,阳光洒满房间,薪火温暖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