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江苏:党史、军史一起学,退役军人工作再进一步!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01 08:30:17

近日,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邀请党史、军史等有关专家开展专题宣讲,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历史的把握和理解,加深对党的理论的认知和理解。

5月12日上午,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邀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王永贵,以“不忘初心扬旗帜 凝心聚力铸国魂——百年大党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经验和展望”为主题,从伟大历程、成功之钥、未来展望三个层次,系统宣讲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成功实践、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经验、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新境界等,让大家充分认识了党的意识形态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基本内容,也是国家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它既有纵向的历史演进脉络,又有横向的内在紧密联系。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坐标交汇处,迫切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必要的制度、组织和观念保障。

5月12日下午,邀请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军政训练系军事历史教研室教授、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专家组成员仲华,以“人民军队94年光辉历程及经验启示”为主题,从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开拓奋进、开创新局面四个阶段系统阐述了人民军队94年的光辉历程;并提出了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六种伟大力量的经验启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力量、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彰显了改革创新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精神的伟大力量、彰显了革命纪律的伟大力量、彰显了军民团结的伟大力量。

通过宣讲,大家对人民军队辉煌历史的深刻认知进一步增强,锤炼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表示,一定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守正创新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在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厅机关、驻宁直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厅系统局长培训班全体学员共约180人参加宣讲会。

此前,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已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引导厅系统党员干部铭记革命先辈的奋斗牺牲和崇高风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发向上,推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网上祭扫”活动

3月22日正式启动“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江苏省英烈祭扫活动。4月份,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围绕“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主题开展英烈祭扫活动,探索祭扫缅怀英烈新渠道和新载体,创新褒扬纪念新方式。

江苏英烈故事宣讲活动

开展“学党史砺初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江苏英烈故事宣讲活动”,用生动故事讲述一百年来江苏英烈无私奉献、勇于牺牲、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

红色主题祭扫活动

“清明祭英烈”活动期间,厅机关和驻宁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共90人赴南京市求雨山文化公园开展祭扫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下,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听“三浦战役”红色故事,瞻仰英雄事迹,共同了解我党不畏强敌、前赴后继,御外侮、争自由、求解放、谋发展的伟大历史。英雄先辈的浩然正气、家国情怀引起大家强烈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心灵受到震动,思想受到洗礼,更坚定了跟党走、听指挥的决心和信心。

“节日里的党史教育”活动

提前谋划,结合实际深入挖掘红色故事、红色教育基地的感染力,整合资源,开展有针对性、吸引力的活动。把各类追思活动和主题党日结合起来,特别是和拥军褒扬、优抚工作结合起来,开展走访慰问烈士遗属、英烈后代等活动。

素材来源: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