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老兵的这堂“课”,精彩!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周云燕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08 14:51:39

一朝入伍,军魂入骨。一声“到”,一生到。退役军人故事与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2021年6月2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策划组织的“红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在北京联合大学举行。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权益司一级巡视员孙军山、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二级巡视员程诗华出席报告会。

现场200余名师生一起聆听了王昌群(讲述者蔡朝东)、张富清(讲述者田文莉)、王明礼、王贵武等老一辈退役军人、英雄模范光辉事迹,以及尹力军、陈堃源、李文强、肖正强等新一代退役军人的奋斗故事。

一朝披军衣,一生在战场

一朝从军路,一世家国情

报告会从老一辈退役军人的故事讲起。

曾与英雄母亲王昌群一家在云南边防前线共同生活战斗了几十年的老战友蔡朝东,来到现场回忆讲述了满门忠烈、被称为“当代的杨家将”的王昌群一家的动人故事。

讲述者 蔡朝东 (丁俊复 摄)

现已87岁的王昌群,不仅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英雄母亲。满门忠烈,保家卫国前赴后继。活动现场,王昌群一家忠烈的故事,令在场师生动容不已。

讲述者田文莉,带来一个“破旧的皮箱”故事,揭开了一段尘封六十多年的烽火记忆,向大家娓娓道来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的张富清老人的故事。

讲述者 田文莉 (丁俊复 摄)

初心如炬,英雄无言。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也为在场师生上了一堂难以忘怀的“课”。

生而平凡却人格熠熠,生命无华却贡献赫赫,老英雄张富清身上的“强烈反差”,启发人们思考,什么是信仰与忠诚,什么是使命与担当。

“最美退役军人”王明礼、王贵武则亲自来到现场,为在座的师生详细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一位是为抢救战友失去左腿、却不甘命运安排,带领群众致富脱贫奔小康的战士王明礼;

一位是退役不褪色、替烈士赡养父母、尽孝养老的王贵武。

真实的故事最动人心,拼搏的意志精神和那份沉甸甸的大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传承英雄风骨

接力为民奉献

分享报告会上,除了老一辈退役军人的故事,四位新一代退役军人也分享了自己的动人经历。

他们中有退役不褪色,埋头做好志愿服务引航人的尹力军;

有一心一意带领退役军人创办“兵哥送菜”的创业者陈堃源;

有在平凡中追求极致,为国之重器焊好每一块钢板的李文强;

还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兵支书”肖正强。

他们的志愿者精神、创业精神、工匠精神、扶贫攻坚精神延续着前辈的风骨,彰显着当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步履不停

精神不熄

据了解,“红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走进高校活动将以北京为起点,依次走进山东潍坊、山东威海、四川成都、云南昆明、贵州贵阳、福建福州、安徽合肥等地,让退役军人在战争年代不畏牺牲、和平年代无私奉献的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退役军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通过讲述老一辈退役军人坚守初心,新一代退役军人接力传承的先进事迹,既弘扬展现了广大退役军人时刻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奋进奋斗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也弘扬了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模范精神。

现场聆听事迹报告的大学生们,深受激励,表示退役军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奋斗,在工作中敢啃“硬骨头”,敢淌“急险滩”的精神深深鼓舞了自己,这场事迹报告会收获满满。

退役士兵大学生代表向宣讲团成员献花致敬 (丁俊复 摄)

兵小花想说

无论是身着戎装保家卫国

还是脱下军装默默奉献

退役军人在各条战线上都

书写着精彩篇章

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的路上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

在防汛救灾的最前线

......

在每次国家需要的紧急时刻

他们都冲锋在前

为国写一首礼赞,用生命放声歌唱

为民向太阳起誓,用岁月见证忠诚

他们用实际行动

向人民诠释

何为国之脊梁

民之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