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行程两万余公里,某边防团这样看望戍边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向辉、姬文志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24 08:18:30

戍边老兵拿出珍藏老照片,回顾戍边经历。姬文志摄

“部队没有忘记我们,感谢组织。”老兵刘忠政感激地紧紧握着边防官兵的手。近日,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日子,新疆喀什军分区某边防团用20天时间,行程两万余公里,途经河南、河北、陕西、甘肃和新疆等地,看望慰问戍边50年以上党龄的老党员。

该团根植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是一面扎根在雪域高原,飘扬于冰峰之巅的“雪山红旗”。1949年12月该团就接管了千里边防线,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帕米尔高原,被称为“雪山红旗部队”,一线连队大都驻守在海拔4000米以上,驻地红色资源丰厚。

河南籍戍边老兵刘忠政1969年3月入伍来到帕米尔高原守防,是该团成立后的第一批运输队队长,他向官兵们讲述了这样一段令自己难忘的戍边经历:

一次,一批药品从团里送向海拔4000多米的阿然保泰边防连,刘忠政的运输队接受任务后迅速集合人员准备马匹。在运输队伍行驶至一处山沟时突遇滑坡,滚落的巨石将其中一匹军马死死压住,直至失去生命。此时,一位上等兵战士却一直守在马的尸体旁边,神情悲伤,抚摸着军马的头。原来,这匹马是他来到连队后一直饲养着的。战士们合力将马拉出来,用几块木板将它托起,掩埋在一个草木茂盛的地方,离别前众人一起向它敬礼。一路上运输队经历了各种困难,终于到达阿然保泰边防连将药品送达,保证了边防官兵的身体健康。

10年时间,一晃而过,离开部队的那一刻,刘忠政在日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驾车跑遍帕米尔,雪山冰河过不完,早穿皮袄午穿纱,一日能过四季天,汽车能当船来用,一心守住边防线,为了前哨吃和穿。”这段话概括了他多年来的运输工作。

老前辈所讲述的人生经历深深地吸引着新一代戍边官兵。官兵们听完前辈的故事纷纷表示,要继续弘扬勇于奉献的精神,为祖国守好边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