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能为老兵做些事,我就觉得值”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吴盛林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25 10:10:12

白天在服务站忙活一整天,学习政策、梳理信息、受理来访;晚上走访退伍老兵,摸清诉求、解决难题,回到家经常是晚上八九点钟。这样的生活,对巫俊瑛而言已是常态。

“忙是忙了点,可想到能为老兵做些事,我就觉得值!”这是安徽省广德市誓节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副站长巫俊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9年4月,誓节镇政府设立退役军人服务站,30岁的巫俊瑛担任副站长。誓节镇是人口大镇,优抚对象人数多。上任之初,为尽快熟悉工作,巫俊瑛将襁褓中的女儿交给父母,一头扎进工作中,每天加班加点地对相关政策文件逐字逐句学习研究。

由于对相关政策业务熟悉,巫俊瑛处理起问题来游刃有余。一次,退役军人肖俊杰的父母找上门来,反映肖俊杰的医疗费和家庭开支困难问题。巫俊瑛指导工作人员迅速梳理出了依法救助的依据,很快为其办理了救助资金,并组织人员将他们家的旧房修缮一新。

“对待优抚对象要像亲人般温暖,他们的难题必须到现场解决。”2019年8月,杨杆村退役军人张万海突发疾病,家人又不在身边,无法送到医院治疗。撂下电话,巫俊瑛就要带人赶往杨杆村。当时,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同事劝她,等雨停了再去也不迟。巫俊瑛却说:“耽误一分钟,老张就多遭罪60秒,咱们还是早点去!”说罢,她冒雨驾驶私家车赶过去,将老人送往医院安置妥当后,才放心离开。

2020年,在巫俊瑛的提议下,誓节镇组建了“拥军优属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入户走访、清扫房屋、测量血压等服务。对行动不便的人员,还提供上门代办服务,深受大家欢迎。

就这样,3年多来,巫俊瑛跑遍了全镇所有优抚对象家庭,帮助解决70多个难题。面对老兵们的赞扬,她总是谦逊地说:“你们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保障你们依法享有合法权益,是我分内之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