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对在战火中相遇的老两口,与官兵话传统、忆初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尹晓玉 王士刚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6-25 10:42:09

两位老人在“致敬光荣的您”摄影展合影。

6月21日,河南省漯河军分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当天,他们请来樊培源、钟敏芳老两口,与官兵话传统、忆初心。

今年90岁高龄的樊培源与88岁高龄的钟敏芳在战火中相遇、相知、相爱,携手走过67年的人生旅途。

1931年,樊培源出生在郾城区龙城镇十五里店村,自幼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穷困生活。1949年年初,樊培源受到纪律严明、对百姓和蔼可亲的解放军影响,决定报名参军。同年4月,他报考了解放军四野青年干部学校,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樊培源跟随部队进入朝鲜作战。

1933年,钟敏芳出生在湖南省宁乡一个贫困家庭。1943年,日本侵略者攻占宁乡,母亲和哥哥在日军的狂轰滥炸中不幸遇难。打那时起,钟敏芳跟父亲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1949年夏,长沙解放,16岁的钟敏芳报名参军,进入原中南军区第五陆军医院。1950年,跟随部队奔赴朝鲜作战。

1955年冬,回国学习的钟敏芳在寒假期间到朝鲜探望樊培源时的合影留念。

钟敏芳与樊培源同在一个部队,结识于一次运动会上,于1954年8月1日在朝鲜结婚。

在朝鲜战场上,作为一名卫生员,钟敏芳在枪林弹雨中抢救伤员,荣立了3次三等功。因表现突出,20岁时火线入党。

相比钟敏芳,樊培源入党可谓一波三折。1952年,樊培源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在组织考察时,有人反映樊培源曾加入过三青团。于是,入党的事情一直被搁置。

直到1962年,组织上派人到当时的郾城县调查,找到了相关资料,并经过多方核查,终于还他清白。组织调查清楚后,樊培源于1962年2月15日光荣入党。

两位老人正在参观摄影展。王士刚摄

“虽然遭受了挫折,但我的理想信念从未动摇过。相比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战友,这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樊培源说。

从朝鲜回国后,钟敏芳被保送深造,从广西师范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校党委组织部干事,樊培源在原广州军区后勤政治部搞教育工作,后来到原广州军区桂林步校教学。在工作中,两人积极主动,为人正直热情,兢兢业业,直至上个世纪80年代离休。

“离休后,党和政府给我们的待遇非常好,但我们并不想停下来享受。如果就这样享清福,总觉得对不起那些牺牲的战友们。”近年来,两位老人受聘进入漯河市关工委报告团,每年到驻漯部队、机关、学校、医院,对部队官兵、机关干部以及青少年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今年以来,他们先后多次到机关单位、社区讲党史和革命故事。“只要我们还能动,还能说话,我们就要把党的优良传统一直讲下去,让更多人知晓。”樊培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