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00年,退役军人工作者向党汇报!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01 17:59:49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

退役军人事务部宣传中心

梳理了建部三年以来的部分工作

向党汇报!

政策法规建设:

让退役军人工作走在制度的轨道上

法者,治之端也。退役军人工作的发展,离不开政策制度的保驾护航。

自组建的第一天起,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一直把政策制度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组建3年多来,推动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加强政策制度顶层设计,修订《烈士褒扬条例》,加强部门规章制定修订,开展课题研究,建设专家智库,全面清理政策文件,政策法规建设交上了一份成绩单。

推动出台《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2020年11月11日,退役军人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

这天,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表决通过,习近平主席签署第63号主席令予以公布。

《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制定,从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伊始,就被提上议事日程。2018年7月19日,刚刚组建3个月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拿出《退役军人保障法(草案)》初稿,之后经历了一轮又一轮修改,经过三次审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广泛调查研究、反复修改完善,到2020年11月11日,《退役军人保障法》终于出台,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

《退役军人保障法》共10章85条,是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工作的法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在我国退役军人工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进入了法治化新阶段。

修订《烈士褒扬条例》,加强部门规章制定修订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以来,推动出台政策性文件70余件,指导地方配套出台细化政策措施600余件,逐步搭建起退役军人政策制度的“四梁八柱”。

2019年8月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烈士褒扬条例>的决定》公布。

修订后的条例,调整了烈士评定程序,彰显了烈士荣誉属性,体现了对烈士及其遗属的敬仰和尊重。条例的修订,在弘扬烈士精神、抚恤优待烈士遗属,营造全社会缅怀烈士、崇尚烈士、学习烈士的浓厚氛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退役军人安置条例》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中,《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也在抓紧按照法定程序进行修订。

在加强行政法规制定的同时,做好部门规章制定修订。先后修订《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光荣院管理办法》《优抚医院管理办法》,制定《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和文件。

《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烈士公祭办法》《〈烈士光荣证〉管理办法》等部门规章也在抓紧制定修订中。

加强政策制度设计和工作规律研究探索

进行政策制度顶层设计。适应党和国家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接国防和军队改革新要求,研究制定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指导性意见,并部署展开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方面的改革创新,对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进行全面谋划、系统设计。

开展课题研究。2018年建部伊始,退役军人事务部即深入研究涉及退役军人工作的重大问题,集中开展理论课题研究攻关。此后每年,均向社会发布研究课题,邀请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研究。3年多来,共立项31个部级课题、30个司级课题,编印形成2018年、2019年理论研究课题成果汇编。

加强专家智库建设。2020年7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由19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组成,是退役军人事务部设立的综合性咨询机构,主要承担退役军人事务理论研究、决策咨询、政策解读等任务。

做好政策文件清理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自成立即着手摸清退役军人法律政策“家底”,全面清理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的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文件。经过系统梳理政策文件、编制清理目录、反复研究比对、与有关部门沟通研究等程序,形成最终清理意见。2020年11月,退役军人事务部决定废止105件政策性文件,宣布115件政策性文件失效。

“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一个都不能少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始终坚持把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作为重要任务,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思想政治 典型引领

退役军人事务部组建三年多以来,挖掘出了许多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先进典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富清,“时代楷模”孙景坤、徐振明,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英雄机长”刘传健......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永葆初心本色的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貌。

一位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优秀退役军人不断发挥骨干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兵支书”、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品牌大旗陆续树立。

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仅贵州省安顺市,就有916名“兵支书”奋战在532个村,带领群众为美好生活奋斗,2021年全国村(社区)基层“两委”换届陆续完成,退役军人村干部正在逐渐展露头角、释放正能量;

在志愿服务、奉献社会中,全国有超过10万个志愿服务组织、超过140万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构筑起奉献报国、为民服务的“同心圆”。

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的路上,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朋友圈”和“交际圈”不断扩大。成为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加入全国志愿服务协调小组,依托中国社科院大学成立智库,组织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活动......每一项工作的开展,每一点创新的开拓,每一个政策制度的出台,都在致力于搭建平台,解决退役军人的实际问题,增强其综合素质、培养奋斗精神、传承人民军队优良传统,让退役军人切实受礼遇、得关爱、享尊崇,让岗位再立新功、建功新时代的激情被激发,让退役军人的人力资源优势和潜力被放大,让全社会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不断浓厚。

服务保障在身边

2019年2月26日,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北京成立,拉开了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全面建设的大幕。数月之后,按照“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要求,省、市、县、乡、村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相继成立,截至目前,全国64.29万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成立,到位率达到90.5%。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桃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摆放着几本厚厚的工作台账,内容主要包括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家庭住址、身体状况、入伍时间、退伍时间、立功获奖、就业创业等相关情况,“这些信息,都是我们一家一户上门采集来的,只有全面掌握退役军人的基本信息,才能了解他的服务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站长秦海龙解释。

2020年以来,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推广,按照75项建设标准,着力推动实现矛盾就地化解、服务精准规范、管理日臻完善,“尊崇工作法”、“一站式”、“最多跑一次”、全生命周期等服务方式在全国各地推广。

截至目前,共有24516个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达到了“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标准。

支持和运行这些服务中心(站)的退役军人工作者也是闪亮的星,全国县级及以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脱颖而出。他们,是广大退役军人的知心人,是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好表率,是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坚强力量。

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处于退役军人工作的最前沿,是落实党和国家有关决策的关键环节,是直接联系服务退役军人的桥梁纽带,是服务退役军人的“最后一公里”,还是政策宣传站、权益维护站、就业服务站、关爱帮扶站。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追寻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建强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活动启动了,以此为契机,围绕挖掘当地红色历史、退役军人管理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等方面,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赋予了新的工作任务和使命,开启了又一轮提质增效的新征程。

权益维护兜底线

山东省聊城市茌平区冯官屯镇退役军人张田(化名)刚收到了一笔4000元的大病救助款,他心里暖暖的。2010年,因股骨头坏死,张田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经济状况急转直下。去年,又被确诊为胆囊癌,巨额的医疗费用让张田一家陷入困境。无奈之下,张田申请退役军人困难帮扶基金大病救助,茌平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很快把救助款发放到张田手中。

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是新形势下做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服务保障的重要职责。

——全面摸清底数,建档立卡管理。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动对接民政部、扶贫办开展基础数据比对共享后,摸清全国困难退役军人约有91.5万人。

——普遍走访慰问,切实帮扶解困。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全国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共投入困难帮扶援助资金25.6亿元,走访慰问帮扶退役军人556.51万人次。

——整合部门资源,汇聚帮扶合力。《关于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的意见》出台,为加强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与政法部门合作加强对退役退役军人司法救助,对遭受违法犯罪侵害的困难退役军人开辟“绿色通道”。联合民政部门共同织密困难退役军人的兜底保障网等。

——搭建公益平台,拓宽救助渠道。协同多个基金会开展“情暖老兵 关爱帮扶”公益行动,共投入资金2400万。推动17个省份成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或设立关爱基金。

......

三年来,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作为、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协同行动、精准帮扶、动态管理的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工作体系逐渐建立,依托这一体系的运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4亿抗疫救助资金迅速调配,128.31万困难退役军人得到救助,帮扶效果显著。

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安心;做好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是解事。“思想权益”新篇章,正在退役军人事业发展的宏大进程中谱写!

安置工作 砥砺前行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把接收安置好退役军人作为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实际行动,三年累计接收退役军人130多万名,妥善安置25万余名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和符合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干部和人力资源。

军转安置“快车道”

江苏省近年来采取“直通车”安置办法,促进了军转干部人岗相适。特别是推广实施公安政法基层单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提前免试录用”办法,仅2020年,全省共提前免试录用400多名军转干部,提升了公安基层单位实力。

“功绩制排名选岗让我们在部队获得的荣誉转变为安置的具体依据,让在部队的军人安心,让转业干部信服。”参加2020年陕西省直计划安置军转干部功绩制排名选岗、正团职功绩制排名第一的尉猛虎这样评价。他在部队曾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凭过硬的“功绩”,尉猛虎安置到满意的岗位。

由江苏、陕西看向全国,三年以来,共有1.5万余名师团职干部得到重点安置,一批功臣模范和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特殊岗位工作的军转干部得到照顾安置,全国和中央单位共有5000余名转业干部通过“直通车”方式落实安置岗位,2.5万余名随调随迁家属子女得到妥善安置。

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牵头制定《退役军人安置条例》等配套政策,深入研究移交安置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改进中央垂直管理系统接收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办法……新型安置政策制度体系为军转干部安置筑牢保障。

退役士兵“阳光安置”

2020年11月13日,在浙江省永嘉县退役士兵自主选岗会上,退役士官郑旭鹏以量化考评总分第一的成绩,选择了县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的工作岗位。当天,共有22名符合政府安置工作条件退役士兵量化评分、按分排序、按序选岗。

时间回到2018年,“八一”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意见》。同年12月,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印发了新修订的《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量化服役贡献、积分排序选岗的退役士兵“阳光安置”工作机制建立健全。

各地严格落实安置政策,实施有力安置措施:贵州、辽宁部分地市通过专项招聘将退役士兵安置到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江西、重庆采取预留事业单位岗位、提高市级事业单位比例等安置退役士兵,广西连续3年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的退役士兵比例达90%以上……

此外,央企安置不仅增加了退役士兵的就业安置方向,更打开了一条人才输入通道。“我2019年1月安置到南方航空,选择到机上勤务部。感觉当兵特别荣耀,国家政策特别好。”雷亚芝当了12年兵,在部队开坦克,安置到航空公司后很快成为业务能手。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推动建立“总对总”下达央企安置退役士兵岗位计划工作机制,实现各类中央企业全覆盖,中央企业岗位计划数量逐年增长,2020年达到1.7万个。

保障体系“多元有力”

“我也是领退休金的人啦,感谢党和政府解决了困扰我这么多年的问题。”河南渑池县退役老兵张润法,早年安置单位破产下岗经济困难,社保中断多年,因担心养老问题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很快得到解决。

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补缴,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自部署以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开展培训20余场次,多次下发相关解释说明,并组织在山东省齐河县开展全流程试点,及时制定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协调中央财政下拨专项资金。截至目前,这项政策共惠及近300万名退役士兵。

“感谢所有帮助我们渡过难关的人!”浙江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退役老兵杨阿九的女儿写下感谢信。她的父亲罹患肺恶性肿瘤急需治疗,是退役军人服务站以及社会各界帮父亲解决了后顾之忧。各地退役军人困难帮扶援助保障体系的建立,为身陷困境的退役军人一次次雪中送炭。

树立“重牺牲奉献、重实绩贡献”的安置导向,引导军人安心服役,建功军营;全力支持推进跨军地改革任务落实,督促落实转改人员落户计划;有序推进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退出消防员移交安置工作;进一步提高救急济难水平,推动建立健全多元、有力的退役军人保障体系……每一项都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就业创业路越走越宽

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等23个就业创业工作制度文件,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方面持续精准发力,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安居乐业,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打通教育培训“链路”

“有了一技之长,就有了出路,我在龙虾饭店当厨师,每月收入8000多元”。江苏盱眙退役士兵戴开建找工作曾四处碰壁,参加了退役军人事务局举办的龙虾烹饪培训班后顺利就业。当地已助力近1000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各地开展的一系列“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实现了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与上岗就业无缝对接。目前,全国各地签约4300多家承训机构,累计培训自主就业退役士兵123万人次,基本满足了退役军人的职业技能培训需求。更多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的机会,一波波“袭来”。

学历教育有新突破——联合教育部门有序推进高职扩招专项工作,推动约55万退役军人到高职院校入学深造,提升职业技能。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激励下,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深造人数屡创新高。

行业教育合作有新探索——退役军人事务部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签署“浪花计划”合作框架协议,组织19家高中职院校、60余家航运企业参与海员岗位培养计划,为行业合作积累经验。

线上培训有新成果——退役军人事务部主动对接国家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供54家优质线上技能培训平台和覆盖100个以上职业(工种)的数字培训资源,仅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就有近20万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参训受益。

精准服务“稳保”就业

在天津,“退役军人就业信息直通车”平台把企业的招聘岗位及时汇总、系统归集、大数据处理,同时,将就业招聘信息直接精准推送给退役军人。通过平台的搜索引擎,短短几秒钟,退役军人就能获得十几个适配的职位信息。

专场招聘、定向招聘、“云”招聘,成为时下退役军人就业领域的“热词”。这背后,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方面持续发力。

打通信息“堵点”——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各地建立退役军人常态化联系机制,启动全国就业创业信息系统,组织线上招聘,解决就业信息不对称问题;指导各地与有关部门合作,收集汇总辖区企业岗位信息,促进就地就近就业。

争取社会支持——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国务院国资委、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全国工商联发出《关于共同促进自主就业退役军人就业的倡议》,号召各级各类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积极吸纳退役军人就业。

创新合作模式——采取“权威推荐+自主选择”方式,退役军人事务部先后三批与43家大型央企和23家知名民企签约,直接提供20多万个就业岗位。带动全国各地与企业签约,直接提供就业岗位49.3万个。

拓宽供给渠道——深入开展“学训先行、岗位跟进”的行业合作就业模式,促进退役军人多渠道就业。推动应急管理部面向退役军人单列计划招录消防员,推广贵州“兵支书”经验,支持优秀退役军人到村居“两委”任职,推动公安、辅警等岗位定向招录。

创业创新“热潮”涌动

在浙江舟山市普陀区,有一个依托“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普陀湾众创码头建立的退役军人创业园,面向全国退役军人招募优秀创业项目。不限户籍、不限规模、不限行业,法人为退役军人,或职工中退役军人、军嫂占总数30%以上企业,均可申请园区落户。三年多来,各地创业孵化基地、园地、园区和专区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经营场地、水电减免、人力资源、宣传推介等服务。

为解决退役军人创业启动资金难题,山东省针对退役军人提供个人最高20万元贴息贷款,截至2020年9月,共发放贷款3.07亿元,惠及1594人。这只是一个缩影,各地广泛设立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的退役军人创业基金,为退役军人提供投融资服务。

“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喊您报名了!”6-8月,2021年北京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启动。时间回到一年前,全国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举办,全国8429个参赛企业(团队)、3万多名退役军人参赛。

对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实施的“马兰花计划”,让更多退役军人共享免费成熟的创业培训资源;联合农业农村部印发文件,将优秀返乡退役军人纳入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对象……更多政策红利正在释放,退役军人奋斗的路越走越宽。

让军休老兵更受尊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军队离退休干部为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国家、军队的宝贵财富。对军队离退休干部建立的历史功绩和作出的巨大贡献,党和人民永远不能忘记。

全国军休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休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更有温度和深度的服务,增强军休干部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为强军事业助推加力。

保障体系更健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军休系统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力量配备更加充实,1809个军休服务管理机构、1.9万余名工作人员完成转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主管、机构实施“四位一体”的运行管理体制。

军休系统坚持以军休干部为中心、聚焦服务备战打仗,上下戮力齐心,从移交安置、待遇保障、服务管理、住房改造、发挥余热等方面为军休干部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服务保障。自建部以来,共接收安置3万余名军休干部,先后出台10余项政策文件。军休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就近就便、全员覆盖的服务保障体系正在建强,新时代军休工作新局面已初步形成。

服务温度暖人心

四川军休干部廉新民拿出手机登录军休APP,大字版的界面更加舒适,他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精心打造的军休服务信息化平台把军休干部“网”在了云端。

军休服务管理系统加速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组织召开全国军休大会,系统谋划军休工作发展方向,推动各项举措落实落地,开创军休服务管理新局面;

联合多部门出台政策文件,明确为军休干部提供多元化优惠养老服务,解决“养老难”“就餐难”“出行难”问题,推动构建开门办所、融入社会、购买服务、资源共享的服务保障新模式;

精心打造军休服务信息化平台,军休党建、军休资讯、军休生活、社会服务应有尽有,购物、出行便捷实惠,军休干部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云”生活;

全面落实军休干部各项待遇,组织全国军休干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70周年,举办纪念章颁发仪式、制作口述历史视频资料、广泛宣传英雄事迹,组织200名全国军休功臣赴海南疗养,陆续为军休干部换发新式离退休证;

进一步明确军休机构设施建设的思路、重点和举措,积极做好现有军休服务用房的适老化升级改造,为军休干部生活养老提供便利。

各地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方面持续用情用力——

北京、上海等地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性医院签订共建或服务协议,将医疗服务资源向老年退役军人聚集;

江苏、浙江等地联合街道社区、专业养老机构等,建设“嵌入式”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提供日间照料、短期托养等服务;

山东等地研究制定实施医养结合政策,吸引社会医疗和养老机构等专业组织参与老年退役军人服务……

越来越多、越走越实的服务新举措,让军休干部有了实实在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

永葆本色再出发

“上高山下海岛赴黎寨,白发医疗队永远在路上。”在海南岛山区村寨中,活跃着一支由13名军休干部组成的爱心医疗队。11年来,这支白发医疗队穿行于五指山、万泉河中,为海岛各族群众送医送药、治病救人。

“希望广大军队离退休干部永葆革命本色,在弘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支持国家和军队建设改革、关心教育下一代等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军先进干休所、先进离退休干部、先进老干部工作者的贺信》中如是写道。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军休干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开展国防教育、传播红色基因、参与基层治理等方面贡献军休力量。

全国数百支军休干部志愿服务队陆续成立,一支支红色传统教育宣传队走进社区街道、军营学校,讲述革命传统、奋斗历程、专业成果,让红色历史成为鲜活教材……

被誉为“导弹兵王”的一级军士长王忠心退休回到家乡后,将“八一勋章”压到箱底,每天的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在县新兵欢送会上为家乡新兵加油鼓劲后,马不停蹄来到设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兵王工作室”为退役老兵解答政策,下午,又带领老兵志愿者服务队看望慰问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

像他们这样的军休干部典型还有许多:宋月才面对惊涛骇浪挺身而出、为保卫国家重点实验平台壮烈牺牲;陈荣超20年如一日资助希望小学;马旭、颜学庸夫妇拿出毕生积蓄,捐资千万支持教育和公益事业……广大军休干部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践行“前半辈子保卫国家、后半辈子播种希望”的承诺。

拥军优抚 蹄疾步稳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不同历史时期,拥军优抚工作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增进军政军民团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拥军优抚工作不断创新发展,特别是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以来,拥军优抚工作实现了新跨越,取得了新成绩,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优抚政策体系逐步完善

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后,坚持体现尊崇、体现激励的政策导向,联合军地19部门出台《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明确优待工作指导思想和原则,规范优待内容,建立基本优待目录清单。会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国防动员部制定《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工作办法》,会同财政部、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相关工作军地职责、细化工作要求,不断健全优待工作政策体系。修订公布《伤残抚恤管理办法》、《光荣院管理办法》,启动《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优抚医院管理办法》等法规政策的修订工作,着力搭建好新时代优抚工作的“四梁八柱”。

服务保障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近年来,中央财政连续提高抚恤补助标准,有力保障了优抚对象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今年8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这将是国家连续第17年以平均10%的幅度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积极推进优抚补助资金发放领域放管服改革,开展残疾人员证件换发工作,不断提升优抚工作精确化水平。积极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做好拥军优抚服务,与中国工商银行等11家银行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3家电信运营商签署拥军优抚合作协议,为优抚对象提供更加优先、优质、优惠的服务。

荣誉激励导向不断彰显

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革命功臣优抚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抓细抓实革命功臣优抚工作。大力营造尊重关爱功臣模范的浓厚社会氛围,不断提升优抚对象的光荣感和自豪感。全面推进悬挂光荣牌工作,印发《关于规范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通知》,出台《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试行)》。

双拥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为适应军地建设改革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整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进一步健全规范双拥工作运行机制,组织修订印发《双拥模范城(县)创建命名管理办法》《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活动。结合部署八一和元旦春节期间双拥工作、召开双拥模范代表座谈会、全国双拥办主任会,协调各大媒体加强宣传。

着力解决广大官兵关心的“三后”问题,实行军地相互支持的“双清单”制,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帮助部队官兵解决实际困难。积极推进社会化拥军,鼓励动员社会各界提供拥军优属服务。2020年10月,成功组织举办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接见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李克强总理出席大会并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双拥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于大力弘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铭记是最好的告慰 缅怀是奋进的动力

——褒扬纪念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退役军人事务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褒扬纪念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褒扬纪念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以法律之名 维护英烈合法权益

2014年9月30日,国家首个烈士纪念日。上午10时,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这是以国家名义向烈士致敬,对烈士的褒扬提升到国家立法层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文件相继出台,对进一步加强褒扬纪念、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等作出部署安排。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施行,首次以立法形式维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

——修订《烈士褒扬条例》,启用《烈士光荣证》并明确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烈士纪念日组织颁授仪式。

——制定修订《烈士公祭办法》、《烈士安葬办法》、《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办法》等行政规章。

——出台《关于做好烈士亲属异地祭扫组织服务工作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英雄烈士保护部门联动制度。

——2021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第二百九十九条明确将侮辱、诽谤英雄烈士的行为纳入犯罪。

如今,以法律为根基、部门规章为支撑、规范性文件相配套的褒扬纪念政策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褒扬纪念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为在全社会树立缅怀英烈、崇尚英烈、学习英烈、关爱烈属的良好风尚提供了有力支撑。

丰富专题活动 营造崇尚英烈浓厚氛围

2020年9月27日,运送117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专机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当地以国际民航中高级别的礼仪“过水门”,迎接英雄儿女回家。

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这些英雄烈士,自2014年起,这已是第七批回国的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

在这批迎回的烈士遗骸和1368件相关遗物中,有三枚印章,经甄别,分别属于马世贤、林水实、丁祖喜三名烈士,退役军人事务部为此发布寻亲公告、认领遗物。

为烈士寻亲,既是对烈士英灵的缅怀,也是对烈属的慰藉。今年清明节期间,退役军人事务部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媒体公布100名烈士的寻亲信息,截至6月7日,已为68名烈士找到亲属。

和“为烈士寻亲”一样,近年来,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了系列的活动,挖掘英烈事迹、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尚英烈的浓厚氛围。

——组织开展网络“云祭扫”,发挥融媒体作用,为大众致敬英烈提供便捷渠道。

——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重要战役纪念日为契机,开展“纪念先烈·报效祖国·圆梦中华”、“追寻先烈足迹”、“红领巾心向党”、“百年英烈”等专题宣传活动。

——2020年10月23日,会同有关部门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名义向沈阳、丹东、平壤、桧仓等中朝两国四地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敬献花篮。

铸牢精神丰碑 铭记英烈功勋

2020年6月,祖国西部边陲的喀喇昆仑高原,在卫国戍边斗争中,我边防官兵陈红军、陈祥榕、王焯冉、肖思远壮烈牺牲。当月,4名官兵全部被评定为烈士。烈士家乡举行庄严肃穆的遗体安葬仪式,抚恤金和烈士褒扬金第一时间发放到烈士家属手中。

今年4月3日,是烈士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在四位烈士的家乡,人们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祭扫,缅怀卫国戍边英雄。

目前,涵盖国家、省、市、县各级的烈士纪念设施分级保护体系已建立健全,全国有县级以上烈士纪念设施5053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单位1582个;三批26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10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被先后公布;朝鲜、赞比亚、俄罗斯等我在多国境外烈士纪念设施修缮保护项目也不断推进。

追思,是为了更好地继承;铭记,是为了更好地出发。从英烈身上汲取力量,在弘扬精神中攻坚克难,在传承血脉中开拓前行,便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一切都在变得更好

让我们

共同期待

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