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今天,我们向您致敬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雁明 柯 穴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01 18:01:35

今天,我们向您致敬

——云南省军区昆明退休干部休养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见闻

■李雁明 中国国防报记者 柯 穴

100年征程浩荡,半世纪初心如磐。

连日来,全国各地广泛举行庄重简朴的仪式,向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50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一个人来说,却意味着最美的人生芳华。50年初心如磐,他们依旧记得当年自己入党的誓言;50年后的他们,“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在他们身上,共产党人的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不仅是老党员的荣誉写照,更是后来者的催征号角。

党徽熠熠映初心

这是一枚以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光芒等主要元素打造而成的纪念章。“七一”前夕,云南省军区昆明退休干部休养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现场,当78岁的老党员郑汕将这枚沉甸甸、金灿灿的纪念章捧在手心的那一刹那,热泪早已夺眶而出。

1970年7月1日这天,面对鲜红的党旗许下誓言的那一刻,时年27岁的郑汕已将写在入党申请书中的“一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几个字,永远铭刻在了自己的心里。入伍后,他打过仗、负过伤、立过功,后在昆明陆军学院执教,一生教书育人。这些年来,他就像蜡烛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和郑汕一样,当天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22名老党员个个胸前挂满了勋章奖章,尽管军装样式不尽相同,但个个军容严整、精神矍铄。他们中,有参加过解放战争令敌闻风丧胆的老战士,有血洒祖国西南边陲的卫国勇士,还有扎根“生命禁区”青藏高原奉献大半辈子的英雄……

据干休所工作人员介绍,原贵州省军区政委、老党员陈庆云和原某集团军政委、老党员朱汉宾,两人都曾在昆明工作生活过,退休后居住在外地,这次专程携家属提前赶到昆明参加纪念章颁发仪式,“党为我们颁发纪念章,这是无上的荣誉,不能缺席。”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颁发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老党员们齐声高唱国歌。随后,该干休所政委唐亚平代表党组织,将一枚枚沉甸甸的纪念章郑重地挂在老党员胸前,并把一束束鲜花捧到他们手上。在重温入党誓词的那一刻,老党员们热泪盈眶,仿佛又看到几十年前入党宣誓的自己。

“经历半个多世纪的洗礼,那段简短而有力的入党誓词早已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中。无论身在何处,我心中对党的那份忠诚、那份热情、那份初心从未改变。”老党员代表王志学的深情告白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仪式细节见尊崇

此次获颁纪念章的老党员,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71岁,党龄最长的已满76年。他们大多饱经风霜,始终初心不变,用一生践行了为党奉献、为民服务、为国尽责的誓言。如何颁发好“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让每一名老党员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6月初以来,干休所领导一直在反复思量。

“为老党员颁发纪念章,是一次庄重的表彰,更是对所有党员的一次精神洗礼。要充分表达对他们的尊崇和礼赞,要把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到!”面对工作人员的有关请示,该所领导这样表态。

此前,该所党委班子成员已就颁发仪式方案进行反复讨论修改。大家一致认为,对军队老党员、老干部,习主席念兹在兹,一直看得很重、感情很深,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这次颁发纪念章仪式,一定要做到隆重、简朴、热烈,把全所同志的尊崇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

“花束不能过高,太高遮脸;花朵不能过小,太小不够热烈;重量不能太沉,太重老同志拿着费劲。”考虑到纪念章获得者多已进入古稀之年,唐亚平专门找到花店老板反复叮嘱。同时,所里还采取一对一保障措施,为每名老干部指定一名工作人员提供贴身服务。

“感谢干休所的暖心安排,在党的百年华诞来临之际,能收获这么沉甸甸的荣誉,我感到无上光荣。”抚摸着纪念章,今年78岁、党龄56年的陈有忠思绪万千,当兵入党的经历、在战场上九死一生的奋战……一幕幕浮现在眼前。陈有忠曾参加边境自卫反击战,亲眼看见战友倒在自己身边。“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份荣誉同样属于牺牲的战友。”他激动地说。

光阴流逝容颜改,最是风雨见初心。许下一个誓言不难,难的是一诺千金、一生践行;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一辈子都在做。“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映照的是他们兢兢业业为党工作的心血和汗水,表达的是党和人民对他们的深深敬意。

号角催征励后人

“岁月的磨洗,英雄已然满头飞雪,但他们始终初心不改。”

“向为祖国事业奋斗一生的老党员致敬!”

……

纪念章颁发活动启动以来,在网络上掀起热烈讨论,老党员的故事激发了大家的爱党爱国热情。

活动当天,唐亚平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照片,照片上老党员肩披绶带、佩戴纪念章,站在灯光璀璨的舞台中央,笑容灿烂。没想到,这张照片瞬间在朋友圈被“刷屏”,点赞、留言不断。评论最多的一句话是:向老前辈致敬,他们才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活动当晚,颁发纪念章仪式的视频在朋友圈扩散开来,成为点燃省军区官兵奋斗热情的新“火种”。在云南省军区直属队,不少年轻党员感慨:“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不仅是对老党员的最高礼赞,同时也是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盼,更是鞭策大家为强国兴军奉献青春的铮铮号角。

“老党员的精神将激励着我们牢记使命、忠诚戍边。”连日来,在云南八千里边防疫情防控一线,顶风冒雨、设卡排查、巡逻劝阻,广大民兵坚持24小时值守岗位,筑起捍卫人民生命安全的“迷彩”防线。

问起当初为什么入党,仪式现场,一名老党员质朴地说:“为什么入党?因为共产党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现在老了,党还是把我们放在心上。这辈子跟党走,是我最正确的选择!”

自举手宣誓那一刻起,便一生听党话、跟党走,这是信仰的力量,历经风雨而初心不改。

今天,光荣属于您——每一位为党徽添彩、为国家奉献青春的老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