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的特殊礼物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自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06 18:40:54

老兵的特殊礼物

■李自强

6月20日一大早,河南省西华县人武部政委涂友佳就和政工科干事王鹏程、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程精兵一道赶往县人民医院,看望慰问病重的老兵王东亮,并给老人带去一件特殊的礼物。

王东亮1927年7月15日出生于河南省西华县黄桥乡西斧柯村。18岁那年,他参加中原野战军,随部队南征北战,多次荣立战功。1950年11月,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争结束后,王东亮复员返乡,先后担任过民兵连连长、村支书兼民兵连指导员。

卸甲归田,依旧梦萦军营。儿子王太平介绍,老人平日最喜欢看战争题材的影片和纪录片,常常一边看,一边讲自己经历过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战斗往事。前些年,王东亮还常常到学校企业,结合自身的战斗经历,对青少年进行国防教育。在他的动员下,本村及邻村有16名适龄青年参军报国,他们当中有的考上了军校、提了干,有的入了党、立了功。

前段时间,王东亮因心脑血管疾病被送进县人民医院抢救。也许是想起了战场上的硝烟往事,昏迷中的老人经常喃喃自语:“快,给俺一把枪,俺要上前线!”“同志们,冲啊!”

6月18日夜,从昏迷中醒来的王东亮用微弱的声音,对看护的子女断断续续说道:“这些天来,俺总能梦见在战场上和战友们一起打仗,俺和他们都穿着队伍里发的新军装,可提气了……”

为了满足父亲的心愿,王太平找到人武部求助。“圆参战老兵的心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听了老兵的故事,该人武部领导深受感动,第一时间准备了一套老式军装,并联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领导,一同前往看望病重的老兵。

6月20日上午,病情已有好转的王东亮,看到专门前来看望自己的军地领导,分外激动。他抚摸着崭新的军装说:“俺也是一名战士,俺要穿上它再打一次冲锋!”说着说着,老人热泪夺眶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