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聘请退役军人当中小学“兵校长”,一举多得!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08 20:51:57

随着《退役军人保障法》

于今年1月1日正式施行

小花在后台发现

有项内容一直备受战友关注

国家注重发挥退役军人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中的积极作用。

机关、群团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可以邀请退役军人协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邀请退役军人参加学校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可以聘请退役军人参与学生军事训练。

——《退役军人保障法》第六十一条

退役军人是国家宝贵的国防教育人才

如何更好发挥出战友们的作用

近日,贵州黔南州根据这则法规出台了

《关于选派“兵校长”

加强全州中小学国防教育的实施方案》

到底什么是“兵校长”

“兵校长”主要做什么

怎样才能成为“兵校长”

是否具有借鉴价值

小花与大家一起了解

什么是“兵校长”

在这份文件中,“兵校长”制度即组织优秀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担任辖区内中小学校的“兵校长”,定期向全州中小学生、青少年群体开展党史军史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宣传宣讲活动。

小花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了解到,孩子们非常欢迎“兵校长”的到来。

他们通过“兵校长”口中一个个或耳熟能详、或鲜有听闻的红色故事,了解党史,了解革命先烈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为新中国浴血奋战的的丰功伟绩,了解当代军人舍生忘死的动人故事。

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埋下红色的种子。

“兵校长”的工作是什么

这份文件中明确,“兵校长”的工作职责是主动加强与聘任学校的联系,在聘任学校党组织和校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结合学生身心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协助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每年至少到联系的学校上1堂公开课,协助配合抓好学生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怎样才能成为“兵校长”

在文件中指出,“兵校长”选聘以县(市)为单位进行,按照就近就地原则,从各县(市)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消防员、武警官兵、乡镇(街道)武装干部等队伍中选聘具有代表性的优秀人员兼任辖区内学校的“兵校长”。

龙里县学生代表为老英雄“兵校长”戴红领巾

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方式进行宣传宣讲,实现“兵校长”参与学校国防教育全覆盖、常态化、制度化。

龙里县学生们围在老英雄“兵校长”周围听战斗故事

“兵校长”实行属地管理,由县(市)教育部门和属地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管理,对照任职条件推荐“兵校长”,共同审核并确定各学校“兵校长”人选,采用各中小学直接行文聘请或由县(市)教育局统一聘任、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行文明确。

“兵校长”系公益性质岗位,志愿参与。

“兵校长”的借鉴意义

小花特别了解到,当地还定期通过专家辅导、观摩学习、“兵校长”工作经验交流等方式,组织“兵校长”业务培训。

切实提高“兵校长”党史军史知识和讲课技能,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同时,在“兵校长”授课、讲稿内容的政治性、方向性和适用性上,各县(市)党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审核把关,并对现场公开课情况进行指导和抽查。

对积极推进选聘“兵校长”、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确保中小学校“兵校长”工作顺利开展。

兵小花想说

国防教育在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

养成作风纪律、锻炼身体素质等方面

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小花在了解中却发现

各地胜任国防教育课程的

高校师资普遍比较紧缺

有的甚至难以开设国防教育课

经过部队淬炼的退役军人

政治素质好、体能素质高、组织纪律性强

非常适合在国防教育、军事训练等领域

发挥优势作用

我们需要有更多像“兵校长”一样

有亮点有特色的政策出台

为国防教育提供宝贵人才的同时

为咱战友搭建起就业创业新舞台

我们更需要在退役军人工作中

出现更多创造性

针对性、实效性的优秀经验

小花和大家一起分享

素材来源: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