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王志远:一位退役军人的华丽转身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14 19:04:18

在部队历练了24年的王志远,转业至地方后就被分配负责工业、金融等领域的工作。面对新的环境、新的领域、新的任务,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压力可想而知。但用他的话来说:“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组织安排什么咱就干什么。不但要干,还要干好、干出成绩!”就这样,上任后王志远白天下基层搞调研,晚上学习领会最新经济政策、研究各类经济报表,实现由部队到地方的华丽转身。

临危受命赴前线,军人的字典里永远只有服从

就在刚刚进入工作状态,准备大显身手的时候,一纸调令下达:立即前往某公寓,全面接管郑州市“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的工作。面对突如其来的调令,他没有丝毫犹豫。在交接完手头工作后,便马不停蹄赶赴新的战场,第一时间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临行前,他向市委主要领导表态,一定会不辱使命,有决心、有信心坚决圆满完成组织分配的疫情防控政治任务。就这样,在地方岗位仅仅工作40余天后,王志远便又开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的战场。而这次出征,一去就是近半年。

当时临近春节,归国人员倍增,外防输入压力变大。面对这种情况,王志远充分发挥军人临危不乱、顽强战斗的优良作风,在他的带领下,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先后圆满完成69架次国际航班4369名入境人员的接收隔离工作和4101名隔离人员的解除隔离工作,高标准实现了郑州市委提出的“双零一满意”责任目标,为郑州市“外防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实现了临行前他对组织、对新密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身先士卒带头干,关键时刻前冲在前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几乎每天都要接收各类入境人员、密接、次密接人员,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作为带头人,王志远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接机现场。他说,我是组长,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正是在他身先士卒的感染,每逢有接机、查房、送站等需要近距离接触隔离对象的任务时,全体同志总是踊跃报名,没有一个人迟疑退缩。

单次承接入境航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室外温度高达34°,人站在外面不动都能热出一身汗,更别提穿上厚厚的防护服,这对人的体力和精力都是巨大考验。为了任务圆满完成,王志远又第一个穿上隔离服进入隔离区。无论是政策宣讲、信息采集,还是办理入住、终末消杀,每一个环节都有他的身影。在高温酷暑下连续奋战近3个小时后,圆满完成了此次任务。而他却毫无倦色:“能够与大家一起,在这样极端的天气条件下打了一场硬仗,用新密话说,真得劲!”

铮铮铁骨柔情汉,果敢坚毅的军人形象下的暖心

在专班日常工作中,作为专班领导,王志远总是给人一种雷厉风行、果敢坚毅的印象,浑身上下散发着阳刚之气。然而,在承接国外入境人员集中隔离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困难群体,在面对这些人群时,王志远又总会表现出柔情似水的一面,拿他们当自己的亲人、家人,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服务。

2021年4月14日,在承接马尼拉航班归国同胞转运隔离的过程中,其中一对“母子”引起了王志远的注意。在交流中得知,这位“母亲”并非婴儿的真正母亲,而是受婴儿父亲托付,临时帮其照顾婴儿的同机旅客。原来,婴儿父亲在下飞机例行疫情检测时,因体温异常,需被送往定点医院作进一步诊断。而婴儿健康状况良好,为避免交叉传染,不能随父亲一同入院。情急之下,婴儿父亲只能求助于同机旅客代为照顾婴儿。于是便有了素未相识的好心人临时充当婴儿“母亲”的动人情景。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王志远也被这位爱心“母亲”的行为所感动,当即决定将这份“陌生的爱”传递下去。一边指示工作人员立即为婴儿开通绿色通道,一边安排场外人员迅速购买尿不湿、奶粉、奶瓶等婴儿用品。在随后的14天隔离期间,王志远仍然时刻牵挂着这个仅7个月大的婴儿,每天都要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关心问候婴儿状况,直到他的父亲隔离期满。

类似的故事在王志远及他带领的团队身上随时都在上演……

人物简介:

王志远,男,1979年7月出生,1996年9月入伍,1999年6月入党,国防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历任学员、排长、干事、指导员、干部股长、教导员、政治处主任。2017年2月任中部战区某旅副政委兼纪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上校军衔。两次参加原济南军区政工干部岗位练兵,均荣获第一名,三次荣立三等功,多次受嘉奖、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转业安置到新密市政府工作,任新密市政府副市长、四级调研员。转业至地方后,该同志始终保持军人优良作风,退伍不褪志、退役不褪色,在新的岗位持续坚守军人本色,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奋力书写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