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了这份关爱,这一省出台16件实事清单!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7-15 23:32:23

近日,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印发

《革命英烈后代关爱行动实施方案》。

关爱行动聚焦“六项活动”16件实事,

并明确执行单位和时间节点,

着力解决革命英烈后代

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让烈士遗属优待抚恤政策全面落实,

让烈士亲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六项活动”16件实事清单

1. 烈士遗属再摸底

2. 烈士遗属再走访

3. “急难愁盼”再服务

4. 典型事迹再宣传

5. 完善烈士信息

6. 开展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

7. 摸准基础数据

8. 落实现行政策

9. 实地考察督导

10. 扎实推进烈士寻亲专项活动

11. 建立烈属家庭基本信息台账

12. 开展革命英烈后代家庭困难帮扶工作

13. 举办“忠诚永铸——江西省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巡礼”专题展

14. 编印《红色记忆——江西英烈事迹选编》

15. 编印《革命英烈故事选编》

16. 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再摸底、再走访、再服务烈士遗属

根据安排,江西省深入开展“替烈士看爹娘、为烈属办实事”再调研、再走访、再服务活动,依托退役军人事务综合管理平台系统,结合登门入户,对烈士遗属情况摸底登记,精准掌握烈士遗属困难情况并建档立卡,为困难烈士遗属提供针对性强的服务。

今年8月1日前,再次深入全省4万多名烈士家庭走访慰问,送温暖、送关怀、送尊崇,使烈士遗属充分感受党和国家的关心关爱,营造缅怀先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6月22日,江西省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谭海波看望并慰问在大革命战斗中英勇牺牲的烈士许瑞芳的儿子许福林。王建军 摄

《实施方案》要求,各级退役军人部门要积极协调帮助解决烈士遗属重大疾病看病难、收入低生活困难以及住房难等“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广大烈属办实事、解难题。发挥“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直接为烈士遗属办实事、办好事,对困难烈士遗属及时跟进服务。

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医疗队定期为烈属朱三秀上门体检。

完善数据确保烈士相关信息不错不漏

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要求,各地结合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及年度确认工作,登门入户对符合条件的英烈后代、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核查,摸清烈士遗属的就业、生活、医疗、社保、住房等情况。

进一步完善英名录和褒扬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对信息记录不全或缺失的,积极与组织、党史、档案等部门对接,仔细核对确认,确保烈士相关信息完整规范、不错不漏。

同时,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综合采集文字、图片、影像等信息数据,全面掌握烈士纪念设施基本情况、保护现状、周边环境等,实现烈士纪念设施数据信息动态化、管理精细化。

6月22日,江西省抚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看望并慰问烈士黄刚培烈士的女儿黄引香。王建军 摄影

掌握底数和现状 落实现行政策

《实施方案》提出,切实做好符合条件革命英烈后代政策的落实,提高烈士后代满意度。要求各地结合优抚对象数据核查及年度确认工作,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登门入户对英烈后代、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进行走访、核实,及时将增减员情况录入优抚信息管理系统,实时更新数据,切实掌握底数和现状。为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的抚恤补助资金精准发放提供数据支撑。

通过听取汇报、查阅文件台账、现场查看、入户走访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进行调研考察,倾听基层声音,掌握基层动态。对符合条件的英烈后代、烈士遗属等在教育、就业、医疗、帮扶解困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烈士遗属等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生活、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督促落实政策。

6月23日,南昌市拥军合作医院为英烈后代提供免费体检。

为困难革命英烈后代解决实际问题

《实施方案》明确,扎实推进烈士寻亲专项活动、开展革命英烈后代“一家一对接”活动、开展革命英烈后代家庭困难帮扶工作。

做好英名录系统、褒扬纪念管理系统、纪念设施核对沟通系统数据完善工作,实现烈士、烈属、烈士墓信息互联互通,烈士纪念设施动态信息化管理。认真做好烈士寻亲信息登记、比对工作,拓宽寻亲线索渠道,共同推进烈士寻亲专项活动,广泛宣传,收获寻亲实效。

结合烈士数据核查工作,完善烈属信息,建立烈属家庭基本信息台账,明确工作人员、志愿者与烈属“一对一”联系,确保服务精准贴心。积极开展关爱帮扶、扶贫济困、安老抚孤、恤病助残等公益慈善活动,集中财力、物力、人力,为困难革命英烈后代解决实际问题。

《实施方案》还提出大力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英烈事迹宣传活动,举办“忠诚永铸——江西省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巡礼”专题展、编印《红色记忆——江西英烈事迹选编》《革命英烈故事选编》,举办“永远跟党走”主题演讲比赛。

老班长说: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正是因为先烈的牺牲,

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关心关爱烈士家属,

在全社会营造

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

是对英烈最好的告慰。

尊崇关爱从来不是一纸空文,

以务实举措关心关爱英烈后代,

为他们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增强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尊崇感!

素材来源:江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