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事务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培瑶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7-28 06:37:11

解放军报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张培瑶报道:记者从退役军人事务部今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退役军人事务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困难帮扶、走访关爱、待遇保障等各项工作,切实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一件件实事传递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据介绍,目前,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职能职责已得到逐步完善,提升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2.5万家特色鲜明的“退役军人之家”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退役军人事务部还组织开展了“红心永向党,奋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先进典型巡回报告活动,深入挖掘培育“兵支书”以及各行各业退役军人领军人物,打造“中国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同时,通过开展“情暖老兵·关爱帮扶”公益活动,推动各地切实做好退役军人救助帮扶、社区服务等工作,兜牢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保障底线。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出通知,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拥军优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优抚对象待遇标准按要求落实,及时、准确、足额地把抚恤补助金发放到优抚对象手中。同时,加强烈士遗属建档立卡工作。进行常态化走访慰问的同时,建立定期联络制度,帮助解决他们的生产生活困难。

为了加大对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力度,提升管理保护水平,目前退役军人事务部会同中央宣传部、财政部实施“全国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重点对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进行集中整修,切实提升县级及以下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水平。

记者还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退役军人题材话剧《兵心》将于7月底至10月在北京等10余个省份开展巡回演出,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