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支十二万老兵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请战友检阅!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作者:吴剑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08-19 10:07:29

在江西,有这样一支队伍——“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虽然脱下军装,却永葆为人民服务的军人底色。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充分发挥“宣传队”“攻坚队”“服务队”“战斗队”的作用。

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2021年6月1日,宜春市袁州区竹亭中心小学和罗布小学的同学们因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到来而倍加快乐。志愿者们不仅给他们带来了书包、水杯、文具等学习物品,还给他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宜春市“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走进竹亭中心小学

也是在同一天,南昌市珠市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的孩子们和“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一起来到南昌市八一起义纪念馆,开展集体活动。南昌市珠市学校教育集团的老师说:“引导孩子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听听老兵们的故事,讲讲雷锋精神,效果非常好!”

江西省开展“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学雷锋、办实事”活动

法律政策也是退役军人志愿者讲授的重要内容。

新余市分宜县。“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来到分宜镇介桥村富长新村,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据介绍,以“5·28”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纪念日为契机,分宜县“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民法典集中宣传月活动,掀起民法典学习和宣传的新高潮。

萍乡市。“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印成宣传手册,开展进机关、企业、农村、网络的宣讲活动,让广大退役军人明政策、懂法律、知敬畏、守底线,有力推动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到实处。

宜春市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 欧阳晃军 摄

据统计,全省“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学党史活动2万余场次,其中参与弘扬雷锋精神、开展党史学习和法规政策宣传等义务宣讲活动达1.4万人次。

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近日,在赣州市赣县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老兵温某突然向“新长征”退役军人服务队的志愿者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并激动地说:“你们的热忱服务让我感动,心情一下子就畅快了……”

原来,早在2014年初,老兵温某带着几位民工朋友一起到工地干活,但老板没有及时支付工资。为了讨薪,老温打了好几年官司,钱却始终没要回。

赣州市赣县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签约仪式

负责法律援助的志愿者认真倾听了老温的诉求,帮他重新梳理了案情,分析了胜诉却讨不回工资的原因,并专门为他制定了一套法律援助方案。不久后,在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志愿者的帮助下,老温的“讨薪之旅”画上句号!老兵温某习惯性举起手行军礼,表达感激之情。

今年以来,全省各级“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协助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教育、矛盾化解等具体工作。

帮难解困的助力者

家住九江市濂溪区十里街道南山社区的烈属徐国兴老人看着屋内照射进来的阳光,开心地笑了起来。

7月12日,濂溪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到,徐国兴家屋前因大樟树生长茂盛挡住了阳光,导致室内光线昏暗,潮气太重。“棉被都发了霉,老鼠在里头做窝……”老两口做了很多次卫生,但收效甚微。

九江市濂溪区“新长征”退役军人服务队员将紧靠窗户的大樟树枝桠都修剪干净

“不用着急,我们今天来帮你弄好!”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陈建给老人家打过电话后,就带着“新长征”退役军人服务队员来到徐老家里。

大家将紧靠窗户的大樟树枝桠都修剪干净,让明媚的阳光直接照进了房间,解决了困扰老人家的“烦心事”。“小战友们还帮我打扫了全家的卫生,整个家里头都亮堂起来了!” 徐国兴老人高兴地说。

在峡江县,一面面红旗随风飘扬,一个个红色身影活跃在山乡田间,退役军人志愿者们争分夺秒地帮助有困难的烟农抢时间、赶进度。

吉水县“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来到醪桥镇敬老院打扫庭院

在吉水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来到醪桥镇敬老院,包饺子、整理房间、打扫庭院……

截至目前,全省参与开展困难退役军人联系走访、关爱特殊群体服务活动共计4.7万人次,对4万名烈士家属实现走访慰问全覆盖。

“若有战、召必回”的疾行者

7月8日上午,泰和县马市镇村民袁昌福姐弟俩,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泰和县退役军人肖尧鑫手中,感谢他在小孩溺水时出手相救。

泰和县马市镇村民袁昌福姐弟俩为退役军人肖尧鑫送锦旗

肖尧鑫是当地退役军人志愿者队员。7月1日下午5时30分许,肖尧鑫夫妇带小孩来到泰和县澄江镇赣江边散步。发现河面中心两个小孩互相抱着不松手,时沉时浮,情形万分危急。“有危险!”肖尧鑫一念闪过,他立即脱去外套、纵身跳入水中,向两个溺水男孩游去,并绕到背后把他俩由下往上推向岸边……事后肖尧鑫说,当他游到两个男孩溺水区域时才发现,原来那里水很深、探不到底,好在他在部队参加过海训,水性较好,不然相当危险。有人问他那天去救人有没有感到害怕,他说:“作为退役军人,怎么能见死不救。”

目前,全省市县乡村五级共建“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伍17178支、128751人。成立一年多以来,江西各级“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主动配合当地有关职能部门做好山林防火、汛期预警防范、灾民转移安置、应急事故处理等工作,同时,有13258人参与到推进移风易俗、开展生态保护和厉行节约志愿活动。

文章来源:中国退役军人(ID:zgtyjr)。转载需注明来自“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否则视为侵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