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4岁烈属陈士英老人更名记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颜俊杰 柴英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9-01 22:36:56

不久前,江苏省滨海县条堆村抗日老战士、烈士刘炳昌的94岁遗孀陈士英老人,收到当地公安机关登门颁发的、更名的新身份证。一位94岁的烈属为什么还要更名?事情还得从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播放的“在我命悬一线时,遇到了他们”节目说起。

徐振理搀扶陈士英老人来到烈士陵园祭拜丈夫

今年3月14日,滨海县94岁独腿新四军老战士王玉恩寻找73年前在战场救他生命的恩人们的故事在央视《等着我》栏目首播。在节目中,王玉恩老人深情回忆1948年初春,在淮南古城战斗中,本县滨淮镇战友刘炳昌牺牲时军装被烧光,他亲手掩埋烈士遗体的过程。当年初夏,王玉恩在衡阳岗战斗失去左腿。当年8月,复员回乡。刘炳昌妻子陈士英闻讯找到王玉恩,询问丈夫下落。王玉恩含泪告诉她:“刘炳昌牺牲在淮南古城战斗中,是我掩埋的。”从此,王玉恩和陈士英失去联系。

2021年3月27日,徐振理带领94岁新四军老战士王玉恩、94岁烈士遗孀陈士英到盱眙县古城战斗烈士陵园祭奠。

刘炳昌烈士的亲属看到《等着我》节目后,激动地告诉陈士英,刘炳昌烈士的墓地有下落了。经过11天的寻找,陈士英找到了王玉恩,也找到了这期节目的志愿者、为许多烈士寻找到亲人的江苏省道德模范、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徐振理。这次就是他为两位老人找到了亲人的墓地。4月25日中午,在视频电话里,陈士英对徐振理说:“我叫陈士英。刘炳昌和我是‘娃娃亲’,新婚不久,他参加新四军,这一去就没有回来。1948年秋天,刘炳昌临淮镇战友王玉恩负伤复员回乡,我才知道丈夫牺牲在安徽古城。安徽这么大,我到哪里找他的坟墓?前几年,听说县烈士陵园烈士墙上有刘炳昌的名字,我就到那儿去献花。”徐振理告诉陈士英:“刘炳昌烈士安葬的陵园找到了!我将陪王玉恩及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师生50多人,寻访他当年6个战斗遗址,祭奠刘炳昌等烈士。”陈士英哭着说:“我想了刘炳昌几十年了啊!我也要去为他扫墓!”3月27日,春雨淅沥。淮安市盱眙县天泉湖镇古城战斗烈士陵园内,王玉恩和陈士英坐着轮椅来祭奠。

73年的苦苦寻找和漫长等待,为的就是这一天的“相见”。陈士英对着烈士墓声泪俱下:“炳昌,今天我终于来看你了。这么多年,我天天等,天天盼,却见不到你!”陈士英和刘炳昌从小青梅竹马。1944年,17岁的陈士英嫁给了大自己一岁的刘炳昌。新婚不久,刘炳昌挥别亲人,参军杀敌打日寇。在前线,他和滨海老乡王玉恩成了亲密的战友。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代表、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师生和家长代表等55人,在徐振理带领下,陪着王玉恩、陈士英两位老人,完成红色寻根之旅。徐振理有一个疑问,问陈士英:我在核实您的身份时,您名字叫陈士英,但您现在的身份证名字叫陈士美,这是怎么回事?”陈士英说:“我叫陈士英。我是刘炳昌的妻子,我等了他一辈子,我永远都叫陈士英。”

清明节后,徐振理找到当地派出所介绍陈士英的情况和请求,派出所启动更名程序,很快换发新的居民身份证,并把新身份证送到老人家的手里,圆了老人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