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血凝成《高台山大捷》:记92岁的志愿军战士李雨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建阳 邢玉龙 李小龙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1-09-27 06:45:54

热血凝成《高台山大捷》

——记92岁的志愿军战士李雨村

■李建阳 邢玉龙 李小龙

“1951年4月,我所在部队到达朝鲜,担负高台山阵地防御任务。一天凌晨,敌人对我军阵地发起疯狂攻击,我和战友们拼死反击,连续作战4天3夜,歼灭敌人7千余人……”9月上旬,在新疆喀什军分区某部党史学习教育课堂上,92岁高龄的志愿军战士李雨村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娓娓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赢得官兵热烈掌声。

视频画面上,李老用颤巍巍的手,向官兵展示他亲笔撰写的回忆录——《高台山大捷》。这本厚重的抗美援朝战争回忆录,令大家肃然起敬。

“《高台山大捷》这本书是1990年我退休后撰写的。”得知受邀给官兵讲党课,已是鲐背之年的李雨村特意穿上老式军装,显得格外精神矍铄。在李老的生动讲述下,一幅幅壮烈的战斗画卷徐徐铺开。

“1951年5月的一次战斗中,我们被敌军包围,在猛烈的火力封锁下,一度断水断粮,只能靠树叶和野菜充饥。看到很多人因营养不良身体浮肿,战友马占荣冒着生命危险,从被炸死的马身上割回几块肉。我们就靠这几块马肉,坚持到突出重围……”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但讲到动情处,李老不禁潸然泪下。

听着李老的讲述,大家仿佛置身枪林弹雨的战场,看到志愿军将士们前仆后继勇敢冲锋的身影。

“现在,保家卫国的重任就交给你们了,希望你们坚定红色信仰,继续创造新的辉煌。”讲完战斗故事,李雨村郑重嘱托。该部政治工作科科长王德龙激动地站起身说:“没有老一辈英雄们的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哪有今天的美好生活。请您放心,我们一定苦练本领,守护好祖国的大好河山。”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授课接近尾声,李老和官兵共同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两代人在歌声中跨越时空、共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