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厦门市集美区退役军人投身一线抗疫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9-29 18:20:27

连日来,厦门市集美区的退役军人们积极响应号召,敢于战“疫”,投身一线。

勇担使命,转业干部吹响集结号角

9月22日凌晨,厦门市集美区紧急抽调干部至同安区支援,集美区军转干部们闻令而动,积极请战,投身防疫一线。

“好的,马上到!”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军转干部尹宏挂掉电话后立即收拾行装,与大部队汇合。作为集美区“援同”抗疫志愿队临时党委书记,尹宏带领志愿者赶赴同安,部署核酸检测点的工作,统筹核酸检测群众的人员管控,协调各个社区的支援力量分配,确保整体运转有序。他说“在抗疫前线,最重要的就是必胜的信念。”

像尹宏这样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军转干部并不少。集美区财政局的窦晶莹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他克服儿子生病在家、丈母娘生病住院、自身腰椎间盘旧疾复发等特殊情况,率先报名参与援助同安一线任务。马上就是他儿子的生日了,虽不能回家给儿子过生日,但他说:“要继续坚守抗疫第一线,用同安平安作为儿子的生日礼物。”

侨英街道的军转干部韩丽宏每天顶着高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任凭烈阳灼晒和热汗淌流,没有任何怨言。

勇挑重担,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疫情发生以来,集美区退役军人挺身而出,自发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发扬“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奉献精神。

9月21日凌晨三点多,后溪镇抽调退役军人新村社区工作者卢宗胜带领11人赶赴同安新民镇支援防疫信息录入工作。卢宗胜带领的小分队凌晨到达后来不及休息,立即投入到新民镇新民小学信息采集工作中,仅一天就采集近一万人的信息,转运近一万人的采集样品。

厦门市鹰吉利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庄林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不仅代表公司向战斗在防一线的工作员捐赠650件矿泉水、一次性雨衣150件、泡面100箱、牛奶50箱。他还迅速组建退役军人防疫应急队支援防疫工作,先后派出近600名以退役军人和党员为主要力量的保安员参与一线防疫工作。尽管连续奋战导致庄林的脚伤复发,但他仍然拄着拐杖坚持工作。

勇当先锋,大学生退役士兵谱写青春之歌

“在一轮又一轮的校园核酸检测中,厦门华夏学院的大学生退役士兵以卸下戎装志不改的青春风采,共建抗疫防线,同筑防疫长城。

陈莉金是2019年9月退役的大学生,现就读于厦门华厦学院人文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他说:“我是厦门华厦学院的一员,更是一名退伍军人,面对疫情责无旁贷。”

蔡隆是2020年9月退役的大学生,现就读于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专业。他毫不犹豫地加入学校核酸检测工作的志愿者队伍中,听从学校安排,任劳任怨。

余文伟是2020年9月退役的大学生,现就读于厦门华厦学院商务与管理学院物流工程专业。他说:“虽然我已经离开军营,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但退役大学生这个群体仍然肩负责任和使命。退役士兵的称号,让我更加勇敢和坚强,面对疫情的来势汹汹,我更应当义不容辞地冲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