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时代楷模”张连印先进事迹启示录|为民造福最幸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孔令强 窦旭新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0-25 06:13:55

为民造福最幸福

——“时代楷模”张连印先进事迹启示录②

■孔令强 窦旭新

脱下军装、扛起锄头,变化的是战场,不变的是初心。河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张连印,深念组织培养之恩,心怀乡亲养育之情,抱定治理风沙、植树造林、为民造福的如磐信念,毅然回到家乡,带领乡亲植树1.8万余亩、200多万株,为当地环境改善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心系人民、造福家乡的“绿化将军”。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张连印常说:“为党和人民做事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快乐”。对党员干部来说,践行初心使命是一辈子的事。无论何时何地,党员干部都要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张连印戎马一生,本可以选择安度晚年,却饮风咽沙、倾尽所有,奋斗在绿化荒山、防风固沙的新“战场”,是因为他把党员身份看成“一辈子的职务”,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视为“一辈子的义务”,所以他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

幸福是人类的普遍追求,不同的人对幸福的理解和感受千差万别,对幸福的追求方式也各有不同。在这个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多变的时代,有人以财富论定幸福,有人以健康诠释幸福,还有人以地位标注幸福。然而,张连印把为民造福看作是最大的幸福,他从“荒滩变林海”的奇迹中找到了人生的成就感,从父老乡亲满意的笑脸中找到了人生的幸福感。从张连印对苦与乐、小我与大我的独特理解中,从他爱民为民富民的实际行动中,我们可以感受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如磐初心。

马克思曾说:“历史把那些为共同目标工作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称为最伟大的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向张连印同志学习,就应像他那样将初心刻进灵魂,把使命扛在肩上,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铁心跟党走,一心谋打赢;像他那样秉持热爱人民的价值追求,以实际行动为人民造福兴利,始终做人民信赖、人民拥护、人民热爱的子弟兵。

(作者单位:辽宁省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