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用心用情夯实国防大厦根基!老兵离开军营,初心依然炽热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 涛 谢孟昆 卢 军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1-11-23 07:58:43

老兵离开军营 初心依然炽热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年都有一批现役军人脱下军装离开军营,汇入社会的滚滚洪流。他们当中有许多人仍梦萦吹角连营,换一种方式继续为挚爱的国防事业默默奉献。今天,我们聚焦的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分子。他们都是普通的退役军人,同样有着浓烈的家国情怀,自觉把提高全民国防观念当作军旅生涯的延续,念兹在兹,乐此不疲。

哲人说,平凡造就伟大。正是有了无数个这样的普通老兵,我们才有理由确信:这注定是一个强国强军的新时代,也必定是一个国昌民富军强的伟大时代。

致敬,这些普通的老兵!致敬,无数用心用情夯实国防大厦根基的平凡英雄!

——编者的话

脱下海军蓝,他们开设“蓝色大课堂”

——林风谦和他的逐梦深蓝讲师团

■陈 涛 谢孟昆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卢 军

在岛城青岛,有这样一个群体:成员均为海军退役军人,平均年龄50岁。他们以“逐梦深蓝、聚焦国防”为己任,发挥海军退役军人讲海洋讲海防优势,推动海洋国防知识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厂矿、进乡村。团队成立9年多来,行程4万多公里,足迹遍布16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国防教育1000余场,受众达30多万人次,并入选山东省青年志愿者服务示范项目。

这个群体,就是由海军石家庄舰原政委林风谦创建的一个专门从事海洋国防教育公益团队——山东省青岛市逐梦深蓝讲师团。

“既然总要有人去做,那么这个人就是我”

创建逐梦深蓝讲师团,并不是林风谦脑袋一热的决定。10年前,时任海军石家庄舰政委的林风谦在南海执行任务时,向新战士提问“九段线”的来历,能回答上来的屈指可数。

“公民当思天下事,国防强弱系安危。”新战士国防知识的匮乏,折射的是青少年国防教育的薄弱。望着翻滚的海浪,看着一脸茫然的新兵,林风谦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压力:“深化全民国防教育,特别是青少年国防教育任重而道远。”

“既然总要有人去做,那么这个人就是我。”2012年10月,脱下海军蓝选择自主择业的林风谦,第一时间召集起一批有志普及海洋国防知识的海军退役官兵,成立逐梦深蓝讲师团,开启了海洋国防教育宣讲之路。

万事开头难。如何才能讲到听众心坎上?讲师团利用大半年时间,在全国20余个省份发放1万多份调查问卷,为公益国防教育课开讲找准方向和依据。

为提高授课水平,他们请来青岛市富有经验的校长和老师,全程参与指导试讲,用严苛的专业标准来提升讲师团成员的授课能力。

随着执行过护航、撤侨等重大任务的一大批优秀退役海军官兵先后加入进来,讲师团的名气越来越大,团队力量不断加强。

“做海洋国防的宣传队、当爱国主义的播种机,是我们这个团队的宗旨。虽是个公益项目,但团队成员没有一个人计较个人利益得失。”林风谦说,现在总觉得自己还在战舰上,只是现在这艘舰航行在全民国防教育的蓝海上。

“学生们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10月14日,讲师团成员邹海涛在团队率先完成了主讲200场国防教育公益课的目标。

面对赞许和祝贺,邹海涛清醒而淡定:“数量固然可喜,但质量和效果才是根本。”

这一点,也是讲师团全体成员的共识。曾在原北海舰队司令部服役的讲师团成员刘玉洁,除日常授课外,还负责审核团队成员的授课课件。为真实呈现我国海防现状,确保每一堂国防课的知识点、数据、案例准确无误,她要多方求证、反复核实,“虽然我们已经退役了,但是军人的那份严谨、那份细致,我们始终没有丢。”

“一瓶密封的南海海水、一个完整的海螺壳、一艘潜艇模型……这些独具匠心的物品,都是我们的教具。”讲师团成员张楠告诉记者,每个教具背后都有动人的小故事,而这些小故事,往往就是听众的兴趣点。

刘黎新不喜欢别人叫他老师,更喜欢称他为“海军第一代航母保障人”。为了更好地贴近受众,团队成员每人都结合军旅履历给自己起了个让人记得住的“名号”,像“海军第一代航母保障人”“海军首批防险救生人”,等等。

“内容质量上去了,团队的口碑自然就好了。”今年6月,在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实验中学宣讲结束后,偌大的教室里没有一人离场。师生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齐声喝彩。“学生们的认可,就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讲师团成员石相成感慨地说。

“走遍全国,是我们的目标”

风过留声,雁过留痕。讲师团风风雨雨近10年,都留下了什么?“足迹,踏石留印的足迹。”林风谦告诉记者,随着宣讲范围不断扩大,他们的成果遍地开花。

走进讲师团办公区,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手绘作品,这是他们在各地宣讲后,学生们自发赠送的礼物。江苏睢宁实验小学赵彦博画的《英勇的中国舰艇》被放置在醒目位置,贵州安顺小朋友们送的红领巾整齐叠好放进展示柜,内蒙古学生传来的合影照被精心装裱……

这些礼物并非名贵物品,有的甚至充满童稚,团队成员却将之视作珍宝,“这些物品是对我们这些年辛勤付出的馈赠,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见证。”

收获的喜悦,远不只此。那一年,讲师团在贵州省安顺工业机械职业学校宣讲,19岁的彭龙龙作为会场的保安,旁听了整堂国防教育课。课后,他主动找授课讲师说:“老师,您看我能当兵吗?”“为什么想当兵?”“我觉得我的青春不能这样度过,我也想穿上军装保家卫国。”在讲师团的指导帮带下,一年后,彭龙龙顺利参军入伍,成为一名空军战士。林风谦说,听完我们的国防教育课,常常有人表达参军意向,大家说我们是“流动的征兵宣传站”。

“我们马上又要外出宣讲,到时候这张全国地图上又能添上几面红旗。”指着已在16个省、市、自治区标注红旗的中国地图,林风谦对记者说,“走遍全国,是我们的目标。”

办起训练营,他情系一片青翠“树苗”

——王南方和他的少年特战兵训练营

■孟峻颖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卢 军

2018年底,王南方离开他供职多年的《解放军生活》杂志,提前退休了。

一个月后的某天晚上,正在睡梦中的他,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一位亲戚心急如焚地向他求助,说自己的孩子因为和妈妈拌了几句嘴,拿着手机离家出走了。

王南方叫上家人、朋友,走街串巷,整整找了一夜,终于在一家快餐厅找到了这个孩子。当时已是清晨6点,大家都累得精疲力竭,孩子却是满不在乎……

这件事对王南方触动很大。他想到一位同学的孩子由于厌学而退学宅家,整天无所事事;再想到身边的许多孩子张口就是“王者荣耀”、闭口就是各种网红,对党史军史和老一辈革命家知之甚少;还想到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患有心理疾病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一向睡眠很好的他失眠了。

“时代在变,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父母的期望值高了,孩子的情绪宣泄口窄了;孩子的课业与精神负担变重了,给予孩子的空间与相应的尊重变少了。”经过深度思考、剖析、调查之后,王南方决定成立一所面向青少年儿童的训练营。

开弓没有回头箭。

王南方拿出退休金和全部积蓄,并说服和自己一样退休在家的军校同学冯峰、张文锋、费成安、汤华光等,分别在天津市武清区、安徽省安庆市成立2所少年特战兵训练营。他要通过开展国防知识宣讲、军事训练以及心理辅导等多专业融合的教育,来培植青少年的爱国情怀,引导帮助他们走出负面状态,重回家庭、校园,成为适应新时代的阳光少年。

在多方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王南方和他的团队一同确立了“六强六能”培训理念,即:强化良好习惯,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强训基本技能,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强硬意志毅力,提高耐压抗挫能力;强保健康心态,提高是非鉴别能力;强健体能体魄,提高环境适应能力;强健互帮互助,提高交流沟通能力。

很快,“六强六能”理念就见到了成效。

16岁的周子艺因与父母沟通出现问题沉迷网络世界,迷上了网络游戏,最后发展到旷课逃学。无奈的父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她送到了少年特战兵训练营。

没想到,经过近半年的“六强六能”训练,让周子艺发生脱胎换骨般的变化。重返校园的她,只经过3个多月的强化提高,就以优异成绩考入当地重点高中。今年7月,她又以高出本科线50多分的成绩,被大连艺术学院录取。她的事迹打动了《少年,听你说》节目组,特邀其现身说法。

置身少年特战兵训练营营地,你会看到这样的情景:每天清晨,孩子们着装整齐地站立,脱帽致敬、宣读誓言,然后开始规范的一日生活……

每天除了这样的例课外,王南方以青少年的视角,精心准备了600多个时长5分钟左右的红色经典故事,为孩子们讲述战火硝烟年代老一辈人义无反顾投身革命的英勇事迹,并以“他们与我们同龄的时候在做什么”为话题,引导孩子们去体悟、去感知,让他们知道“前辈也是平凡人,他们也有血有肉,在与我们同龄的时候,却坚定了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远大理想”。他还给孩子们灌输“疆域寸土不让、寸草必争”的主权意识,让孩子们懂得“巩固国防,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抵御外敌入侵,青少年是重要后备力量”,引导他们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任何时候都不能涣散学习意志、懈怠奋斗精神。

每逢重要节庆和纪念日,特训营都举办“读红色书籍、看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活动,培养孩子们不忘祖、不忘根,不失良善、不负韶华的做人理念。如今,传承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保家爱国的英雄主义情怀,在特训营蔚然成风。

来自山东的小班因厌学,被父母送到了训练营。来到训练营之后,他感受到了与休学在家截然不同的生活和作息。尽管又苦又累,但有规律的一日生活,还有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本领,让他感到新鲜而充实。小班说,他认同训练营的理念,能感受到每一位教官的真心关爱,更喜欢这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氛围。

没过多久,小班就从寡言少语变得大方开朗,成了训练营的明星乐手,还被当地学校请去做表演嘉宾。

“这里没有手机,没有网游,也没有睡懒觉的被窝,当我第一次把被子叠成方块时,我很开心;当我第一次戴上‘小勇士’勋章时,我很自豪。我第一次当班长时,曾担心自己做不好,没想到我由此学会了自律、学会了担当……”后来,离开训练营重返校园的小班,考上了职高。每每说起在训练营的生活和感受,小班总是滔滔不绝,脸上洋溢着留恋、赞许和自豪之情。

帮助一个孩子,幸福一个家庭。“通过在这里的学习训练,孩子们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蜕变,收获了强大的内心、独立的人格、美好的理想、严格的自律,还有最重要的,是一颗懂得感恩的心。”每每看到那些千里迢迢赶来表达感激之情的家长,王南方内心都会涌起自豪感。他说:“让更多少年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国防建设接班人,就是我这个退役老兵现在的使命。”说这话时,王南方的眼里充满坚毅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