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千里传音 再忆英雄 孔庆三烈士生前所在部队视频连线烈士济南亲属聆听英雄故事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李小梦、孙晓清、曹雅欣等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1-12-02 17:43:26

“从哥哥的来信中我们知道,敌人炸毁了他们的后勤物资,好几天吃不上饭,在雪地里行军只能饿着肚子。吃不上饭他们还能拼命,支撑他们的是啥?他在信里说,那是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是部队战友间像亲人一样的感情……”

“孔老先生的讲述,给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生动的孔庆三,让我们对‘庆三精神’理解更加深刻……”

11月19日,一场特殊的对话在石家庄和济南两座城市之间展开——电影《长津湖》中“雷公”原型孔庆三烈士的亲弟弟孔庆善,通过视频连线孔庆三生前所在部队,给他们讲述这位“一级战斗英雄”的真实故事。

10月14日,本报独家采访电影《长津湖》中“雷公”原型亲属,真实还原一级战斗英雄用生命为胜利开路的报道见报后,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孔庆三生前所在部队看到了这则新闻后,联系济南日报,想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与孔庆善对话,让他给部队官兵讲述烈士生前事迹。随后,在济南日报和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积极推动下,促成了这场远隔千里的对话。

跨越城市、穿越时空的讲述

11月19日下午2点,离视频连线活动开始还有1个小时的时间,孔庆三烈士生前所在连队的战士们就已整齐列队在会议室等待。下午3点,连线准时开始。“孔老先生好,我们是孔庆三烈士的战友……”这声远在石家庄的问候,让孔庆善十分激动:“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穿着军装的哥哥,十分亲切。”按捺着激动的心情,孔庆善用略带颤抖的声音开始了讲述。

“记忆中哥哥没白没黑地干活,十分辛苦。”孔庆善回忆,“1946年,国民党抓兵,保公所硬要我们家出一个壮丁,他们就把20岁的哥哥抓走了。到了国民党军队里,他受尽了折磨,记不清挨了多少打骂,只知道身上陈伤不好又接新伤,想跑又跑不出去,只好默默地忍受煎熬。”

孔庆三生前的苦难让部队官兵感同身受,他们听着讲述,时而皱起眉头。

“自从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哥哥只回过一次家。1950年,正要打舟山群岛时,抗美援朝开始了,他所在的部队被紧急调往战场,临走前回了一趟家,我母亲对他说:别担心,家里有政府照顾,你就安心上战场吧。”孔庆善说,“没想到这一别,就是永别。”

在济南会场,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党员干部听到这段讲述后都红了眼眶。

“新兴里战斗中,因九二式步兵炮的右驻锄悬空,不能射击,哥哥毅然用肩膀顶住驻锄,厉声命令炮手开炮,摧毁了敌人火力点,歼敌30余人,为步兵冲击打开了通路。他自己却因火炮后坐力的撞击,腹部被弹片击中,壮烈牺牲。”孔庆善的生动讲述让大家都握紧了拳头,仿佛这一幕就在眼前。

孔庆善(前排右二)视频连线孔庆三生前所在部队。

这次连线的济南会场,设在历城革命烈士纪念馆。馆中珍藏着孔庆三生前的照片以及其革命烈士证书,而历城区也是孔庆三的出生地。特殊的地点让这场跨越时空的讲述更加有意义。“就像俺哥哥回家了一样,有亲人、战友陪伴着他。”孔庆善说。

“庆三精神”融进骨子里

通过视频连线,部队向大家展示了英模园中孔庆三的雕像,“庆三班”宿舍中,还一直为孔庆三留着一张床,每天由部队官兵整理床铺。该部队把“庆三精神”与练兵备战相结合,真正把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融进骨子里。

记者采访了解到,孔庆三生前所在的部队,是一支历史厚重、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从抗日战争扬威胶东,到解放战争无坚不摧,从抗美援朝全歼美军“北极熊团”,到赴滇轮战多次立功,他们始终面对强敌敢战、面对任务敢拼,每一仗都是载誉而归,涌现出了“一级战斗英雄”孔庆三等一大批英模人物,形成了以“敢吃苦、敢担当、敢战斗、敢牺牲”的孔庆三精神、“三帮一带”优良传统等为代表的红色基因,像家风一样代代相传。

在“庆三精神”的带动下,孔庆三生前所在部队先后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多次被集团军、师、旅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军事训练一级连、战备工作先进单位、“四铁”先进单位。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

心中有魂、脚下有根,在视频连线的济南会场,参与这场活动的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想当英雄、渴望建功的愿望更加强烈。

“听了你们的介绍,我们作为孔庆三烈士家乡的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也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作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弘扬英雄精神方面有很多需要向你们学习的地方。”历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禚红武在现场连线时说,“下一步,我们将履行好职责使命,保障好练兵备战,服务好各类优抚对象,照顾好烈士的家属,让英雄的精神代代相传,永志不忘他们为之流血牺牲的伟大理想。”

“今年10月我们观看了《长津湖》这部电影。通过观影活动,我们深深为志愿军战士的英雄事迹所震撼。今天在现场聆听英雄故事、见到英雄部队、感受英雄精神,让我十分激动,也加深了我对军人的崇敬感,下一步我要把这种精神融入到工作中,更加用心开展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历城区一位退役军人服务站联络员说。

策划:李宝玉

执行策划:邢世帅

统筹:孙晓清

记者:李小梦 曹雅欣

视频:卢宇辰 张有水

制图:史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