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95岁湖南老兵与江苏网店店主的“两张床”故事打动人心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闵飞 卞辉 责任编辑:张硕
2021-12-09 07:26:59

95岁湖南老兵与江苏网店店主的“两张床”故事打动人心

“不卖只送” 抗美援朝老兵订床遇奇事

“你只管送” 热心网友争相分担更暖心

■闵 飞 卞 辉

“感谢贵地培养了有如此浓厚家国情怀的商户,并请转达对他的衷心感谢……”11月23日,江苏省宿迁市委宣传部文明办收到一封来自湖南省怀化市的感谢信,请求帮助寻找一位善良暖心的网店店主。

来信者叫王世简,今年95岁,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王世简老人和老伴以前睡的是大床,随着年纪大了行动不便,每天上下床困难。于是,其子王放想为老人定制2张小规格、带防护栏的实木床。

11月初,王放在网上与名为“琪川家居”的网店店主沟通,无意中聊起父亲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店主询问能否看一下相关证明,王放给对方发去了父亲被授予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照片。随即,店主回复“向老兵致敬”,并表示“我们为您免费定制两张床”。虽然王放数度婉拒,但店主坚持自己的心意,并发来一条“山河无恙,盛世如老兵所愿,祝老兵健康长寿”的消息。

几天后,2张特制实木床寄到老人家中。王放把事情原委告诉父亲后,老人非常感动,表示一定要向店家表达谢意。由于店主坚决不收费,又不愿透露详细地址,他们只能根据店铺信息,在网上逐一搜索。经多方打听,王放得知这家店铺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耿车镇。他立即为父亲代笔,向当地宣传部门写了一封感谢信,并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联系上了店主杨伟。王世简老人特地穿戴一新,在视频通话中向杨伟挥手致谢。

胸佩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的老兵王世简。

杨伟今年40岁,经营一家线上家居店。据了解,杨伟的父亲杨修学就是一名退伍军人。受父亲从军经历的影响,他从小就对军人非常崇拜。1996年杨伟曾报名参军,已经通过了体检,但因名额有限未能如愿。3年前,他报名参加镇里组织的“为军属志愿者服务队”。每逢假日,他都积极主动上门,为缺少劳动力的军属户和退役老兵家庭抢收抢种。

“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得知自己因为“两张床”在网络上小火了一把,杨伟很意外,“当我知道买家是位抗美援朝老兵时,我想到那些为祖国和人民浴血奋战的英雄,顿时肃然起敬。”

随着感谢信的持续传播,这个故事冲上了热搜,很多网友找到杨伟的网店,不少人给他转红包留言“你只管送,我们一起分担”,还有人表示以后就在这家店订床。杨伟拒绝了红包,并在店铺贴出回复,感谢网友关心,呼吁大家把关注更多地放在老兵群体上,“他们年事已高,我们能为他们做点事情的时间真的不多了。”杨伟句句真挚。

可敬的老英雄,暖心的店主,热情的网友……跨越千里的互动,温暖着这个寒冬。

杨伟(右)和父亲检查原材料质量。 闵 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