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不褪色!陕西省西安市退役大学生冲在校园抗疫一线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作子、曹琦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1-06 07:19:56

热血报国有我 青春中国有我

陕西省西安市退役大学生冲在校园抗疫一线

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志愿团队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魏玉茹摄

中国国防报讯 肖作子、记者曹琦报道:一场大雪席卷古城西安,气温骤降。在西北政法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45所高校,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依然战斗在抗疫一线。临近期末,2000余名退役大学生士兵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突击队作用。

岁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陕西省西安市按下了暂停键。西安高校云集,学子汇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一封封“请战书”、一个个红手印出现在各大高校。“我们是退役军人,我们志愿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戎装虽脱,兵心不改”“我们曾经过部队培养,紧急关头当然要挺身而出”……西安交通大学强军先锋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战旗中队、西安邮电大学国防青年突击队、西安外事学院利刃先锋退役军人志愿协会、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军魂学社、长安大学弘毅中队……一支支由退役大学生士兵组成的学生社团主动请缨,战斗在校园疫情防控一线。

风雪夜,在学校执勤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团队。姜 峰摄

2021年12月25日,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举行。早上6点,天色未亮。西北政法大学,数十名身着迷彩服的退役大学生士兵,顶着严寒,冒雪奔向各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在学校武装部的组织下,在校园各个入口,队员们协助验码测温,维护现场秩序,引导考生入场。

在西安工商学院,由42名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入伍积极分子组成的大学生综合应急救援队对学校进行全方位消杀。

学校人员聚集,核酸检测时怎样才能避开高峰、快速进行?西安交通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郑睿等组成直播团队,实时直播校内核酸检测点的情况,协助人员分流。

西安工商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苗通(左)、应征青年王林森(右)等奔赴消杀一线。张轶思如摄

防疫战斗员,也是征兵宣传员。为做好2022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在西安市征兵办的指导下,各高校武装部在防疫检测点张贴征兵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建立大学生应征意向微信群、大学生应征报名微信群,适时推送征兵政策,及时解答大学生征兵问题,各校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踊跃加入。“疫情下,当过兵的学长学姐们有担当、能担当的形象就是最好的征兵宣传!”截至目前,该市大学生应征报名3343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14人,增幅达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