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个小巷书记能处,有事她是真帮忙!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韩佳明
2022-03-14 17:27:52

周燕个人生活照

她曾是江苏省某部队的一名女兵,而今是基层社区的小巷书记。经过10年的基层锤炼,顺利完成了人生角色的转变,脱下神圣威严的绿军装,换上“全科社工”的红马甲;放下苦练多年的艺术梦想,扛起事无巨细的民生重担。她就是周燕,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南尖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周燕获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提名奖

2021年,周燕被评为江苏省“最美退役军人”。她说:“服役经历不仅是我的人生财富,也给了我一颗为民服务的心。”

以“情”字贴民情,“小周书记”甘做群众的看家人

为社区新市民子女办起了“蒲公英儿童剧场”,解决困扰居民十多年的“停车难”问题……

每次帮社区解决完居民们呼声最高、“急难愁盼”的问题,周燕都会进行划钩消帐,社区的大爷大妈们都亲切地称她为“小周书记”。

2013年周燕在社区走访,倾听民意

周燕所在的南尖社区,地处无锡北大门中心城区,是无锡早期最繁华的商业区。商业区的个体户多为本社区的新市民,由于生意比较忙,大都无暇顾及放学后四处玩耍的子女,孩子的人身安全及学业教育成为了这些新市民的“心头结”。在周燕看来,他们就是社区应当关心的第一类对象。

周燕为社区200余名新市民子女创办四点钟课堂

周燕为新市民子女开办蒲公英剧场

于是,她办起了以“蒲公英”命名的少儿梦想剧场,发挥自己的特长带领孩子们排演了第一台儿童剧演出。同时牵头整合了江南大学、各类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为孩子们办起了“家庭学校”,为他们量身定制兴趣课程,招募志愿者提供课业辅导,让他们在这个“大家庭”中真正融入无锡,增强自信,收获友谊。

倾听群众的心声,为群众排忧解难,作为社区书记,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信念不动摇,用真心和实际行动感化群众。

慰问社区困难老人

与志愿者一起照顾社区重病老人

2018年5月,一名因3次进出戒毒所与家人脱离关系的后期照顾对象苏某出现在社区,走进周燕的视野。了解情况后周燕才知道,此时的他身无分文,无家可归。随即周燕自掏腰包给他解决了当天的吃住问题,又把情况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申请尽快办理低保事项。

此后,周燕与同事们一起为苏某寻找工作,带他一趟趟地奔走于司法局后期照顾中心和各类招聘单位。不到一个月,他找到了一份能够解决食宿问题的工作。戒毒之后的苏某,也过上了正常的生活。

以“情”字汇民意,“小巷总理”为民服务解难题

去社区前曾有位老同志提醒她:基层工作都是“一地鸡毛”繁琐的事务,年轻人都不愿意干。况且你又有特长,哪里不好找工作。老同志善意的提醒没有吓倒周燕,“因为在军人的字典里没有退缩和放弃两个词。”

横街小区是90年代初建成的老小区,住宅区的一楼为私营个体户,停车问题困扰了居民与店家十多年。不少居民反映,下了班回家车子总是找不到“家”,不然就是被贴条,实属无奈。

周燕与社区居民进行谈心交流

为了在有限的区域内进行最有效规划,周燕当起了整治停车“专家”,每天下班后,带领社工面向广大业主开展基础信息调查。经过近半年时间的底数摸排,开展了二十多次邀约协商,统筹协调周边资源、建立线上曝光台等措施,停车难的问题在2019年春节前得以解决。现在大家的车辆停放有序,居民们说:每次出门总能想到这个80后“小周书记”。

辖区内莲蓉公寓由于开发商破产等原因使其成为“无大修理基金、无物业”的重点小区。去年年初,莲蓉公寓电梯连续发生关门异常等问题,但电梯维保公司表示已不再生产该配件无法进行更换维修。部门居民提议自费更换电梯,但一部分居民认为不是大问题不同意更换。

为推动问题解决,周燕邀约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安监办、业委会和社区居民进行多方协商,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了一份认证后的电梯商家名录,并逐个进行了介绍。经过协商会讨论决定,最终定下了一家既安全价格又适中的商家,并一起出资在电梯内安装监控保证电梯使用期间的安全和维护。最终,莲蓉公寓39户居民意见终于达成一致,顺利解决了更换电梯的问题。

以“情”字保民安,扎起马尾转身成为战“疫”斗士

军队守护的是国家领土安全,社区守护的则是百姓的和谐安宁。

周燕常说,“虽然脱下了军装,但我依然会以军人的姿态为祖国站好基层这班岗。”在疫情防控期间,白天她带着社区工作者们上门排摸户情,组织志愿者对老旧小区进行消杀等工作;晚上,她带头逐栋扫楼,哪户居民两天以上未归,他们目前身居何处?为掌握这些情况,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采取“警格+网格、电话+走访、劝返+隔离”的“3+”方式逐人逐户对常住及出租情况开展地毯式排查。在严管密控下,周燕发动志愿者们做起了“疫情管家”服务:隔离户的电子封条+纸质封条的双保险监管,属地企业的复工监管,残疾人的基本物资配送……

疫情防控期间,周燕带着社区志愿者对老旧小区进行消杀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摸查居民居家情况进行夜间扫楼

周燕还组织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配送生活物资,保障“特殊居民”的日常生活。看到社区提前准备好的柴米油盐、消毒用品以及孩子们的零食、水果时,一位居家医学观察居民激动地说:“我还在担心孩子没的吃会哭闹,没想到小周书记想得这么周到,给我们提前准备好了食材,真的是太感谢她了!”

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

抗“疫”战斗打响后,她牵头组建了南尖“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通过发挥老兵自身行业专长,成立了“e线宣传队”、“机动消杀班”、“心在‘疫’起”心理辅导等志愿班组。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的军人誓言。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周燕的宣传发动下,社区共招募党员志愿者100余名,党员的先锋旗帜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2021年2月1日组建退伍老兵抗疫先锋队

青春因奉献而美丽,基层因平凡见初心。社区是周燕人生奋斗的“舞台”,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她初心不改,本色不褪,忠诚守护着小巷的冷暖安危,当好人民群众家门口的“兵”!

与社区老党员共同庆祝建党一周年

凝聚社会力量共建美好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