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力耕耘青少年精神家园20多年!为这位张爷爷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闫冰倩
2022-04-22 17:18:21

3个月时间,4本书90多万字的阅读量,50多页的重点摘要,5次斟酌修改,12000字的讲稿……这不是一组普通简单的数字,而是78岁的军休干部、老党员张发海同志献给党的一份厚礼,也是给予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特殊的精神激励。他退休不褪色,常年奋战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一线,尽情分享传播党史国史的荣耀和快乐,奉献对革命事业的忠诚与情怀。

“神州”精神 矢志弘扬

张发海是原解放军总参谋部驻无锡某研究所的政委、党委书记,1943年出生在抗日战争游击区——山东掖县。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父老乡亲同仇敌忾、发挥聪明才智创造的战争奇迹,让他刻骨铭心。牢记历史、告诉未来,一直是他挥之不去的夙愿。

1963年参军至1998年退休,35年的军旅生涯,张发海大部分时间是在军队科研单位从事政治工作。广大科研人员默默奉献、勇攀科技高峰的“神州”精神让他深受教育和震撼,同时更十分珍惜这种精神的宝贵价值。在20多年的政治工作中,他不断总结提高,大力弘扬传承,有效激发了科研人员的攻关创新精神,研制出了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一部部重大科研成果。

研究所3次荣立集体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勇攀科技高峰先进研究所”的荣誉称号,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3次。多年来先后有十几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到该所视察,对他们长期锤炼、独具特色的“神州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张爱萍上将还亲自题写了“神州放光辉”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各级领导、首长的关心和勉励始终镌刻在全所人员心中,激励着广大官兵接续奋斗,不断创造谱写新的辉煌。

学子追梦 助力起航

如今,张发海退休已二十多年,但他始终恪守共产党员“转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理想信念”的追求,自觉以一个老兵的姿态战斗在思想工作——尤其是青少年教育——的前沿“阵地”。谈及为什么要专注这方面的工作,他没有太多的“豪言壮语”,常说的就是这样两句话:“我是一滴露珠,愿注入小苗的根系;我是一颗沙粒,愿培在小苗的根基。”多年来,他就是以这种“露珠”缘和“沙粒”情,默默付诸行动,进行红色基因的传递。

1998年退休后,张发海受邀担任了无锡某民办学校的副校长、党委书记,这个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在无锡市比较有名,学生也大都是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孩子。对此,他认为教书就要育人,育人重在“铸魂”,让孩子走进美丽的校园也拥有美好的心灵,踏进明亮的教室也融进健康向上的心态,实现成人、成才的梦想。工作中他坚信隔行不隔“理”,入行更要入“心”,之后在九年的时间里,他系统研读了初中和高中学生心理学教程和国内外教育名家的著作书籍。教育理念和规律的科学把握,广大师生的同舟共济,使学校亮点频现,佳绩迭出。他们率先在全市提出了会学习、会生活、会创造、会做人的“四会”办学理念,引导学生成为“成功幸福”的人。

2003年学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决定接纳全国100名孤儿到学校实行小学到高中全程免费学习,张发海及时抓住这一契机,因势利导,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了感恩社会、感恩组织、感恩家庭的系列教育。同时还特别针对私立学校学生的思想状况,坚持用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理想追求引导孩子,激发学生光耀中华报效国家的责任感,并发挥自己的优势和专长,多次深入班级,讲科研人员创新奉献等方面的励志报告。

春华秋实,桃李芬芳。学校自1995年8月创办以来,全校学生在国家、省、市获得教学和信息技术等竞赛奖项6000余人次,100多名学生被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为社会各界培养输送了近万名优秀人才,1999年成为入选国家教育部《新中国50年教育成就展》唯一一所民办学校。这一串串闪光的数字里,饱含了全校师生的努力和奋斗,也凝结着一个政治干部的智慧和贡献。

头衔再多 铸魂不忘

熟悉张发海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是青少年教育的耕耘者,也是震泽军休所老干部中的大忙人。他的“忙”不仅是资历和实绩,而是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他辞去了民办学校的工作后,先后任军休所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市民政局关工委委员、“薪火传承”报告团副团长等职。职务虽然多了,但昔日9年与孩子们朝夕相处的情结,使他对青少年教育依然魂牵梦绕,难以割舍。

2010年9月他到北戴河疗养,正巧遇到了同批疗养的航天英雄杨利伟等9名航天员,回到无锡后,随去的孙女同杨利伟等航天员合影的照片立刻引起学校老师的注意,特向他发出邀请,讲一讲航天员的故事。他为了讲好这一课,几进书店和图书馆,多方查找航天员学习、训练、生活等情况的资料,确定了宣讲题目《从一张照片说开去》,讲解贴近学生的知识面,效果突出。

此后他又对各领域近百位科学家的事迹广泛搜集并系统整理,经常走进学校和社区的青少年中间,用“辉煌成就”“奋斗足迹”“人生启示”“良好习惯”等内容进行鲜活生动的宣传教育,多年来仅这方面内容的宣讲就达数十场。同时他还十分关注贫困学生的学习情况,党支部在老党员中发起了“关爱资助”活动,连续多年捐款资助所在社区7名家境困难的孩子继续学业,激励他们扬起希望的风帆。

重要任务 勇于担当

经常性的教育工作,张发海视作“主业”全身心投入,遇有重要的宣讲任务他更是不遗余力,精雕细刻。面对社会各界的邀请,他不是一份讲稿一个版本说到底,在一番调查和思考后,为使报告有深度有魅力,使听众能“吃得了”“吃得饱”,他坚持对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讲历史、大学生讲启示,先后在学校、社区和企业作报告10场次,深受大家的广泛好评。

2016年,市关工委指定他为“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的主讲人,接到任务后,张发海主动推迟了眼睛白内障的手术时间,按照“抓党史要点,谈体会重点,找现实落点”的总体思路,积极备战,深钻细研,形成了脉络清晰、充满激情并广受好评的宣讲稿。多年来,他对老有所为的探索实践,对青少年教育的执着追求,让他的思想之树常青,并结出累累硕果,他先后获得2008-2010年度民政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江苏省“先进军休干部”,2016年被江苏省关工委、文明办授予“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无锡市退役军人党员“微党课”授课竞赛一等奖。

疫情当前 积极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张发海带领支部委员积极听从和响应习总书记和省市委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委关于打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号令,以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的精神,全力以赴做好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他就通过党员微信群转发上级的文件和通知,号召军休干部从自身做起,做好自我防护,配合国家做好防疫防控工作。同时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逐一摸排和追踪本支部军休干部情况。

所在党总支第一时间组织捐款,张发海立即捐款1000元,并迅速组织支部党员奉献爱心、积极捐款,共募集20000元爱心款。对于空巢独居军休干部,张发海发动支部委员对他们及时关心关爱,掌握动态,积极做好重点对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