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富不忘桑梓情,退役军人刘学健今年还立了一个“小目标”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6-22 10:39:47

安龙县尚景荷艺沙发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锯木的声音、缝纫机针杆落地的声音、敲钉木板的声音、工人们搬运沙发的身影……刘学健刚安排一名工人去拉货,转身又研究起设备升级的事情。倏地电话响起,是长期合作的厂商急用货,刘学健暂时搁下设备升级的事,调货去了。

刘学健是贵州省黔西南州安龙县五福街道纳汪村鸭子井组村民,是安龙县尚景荷艺沙发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也是一名退役军人。

19岁时,刘学健怀着满腔报国热情应征入伍,到西藏自治区日喀则戍边防守。在军营里刘学健积极努力学习,专业技能、业务素质过硬,成为了连队中唯一一名现代通信兵。

2003年退役后,刘学健选择了外出务工增长见识。2004年至2006年,刘学健先后去到广东、福建,干过家具厂的普工,当过驾驶员。

直到一天,刘学健的一位战友联系到他,想约他一块去学工程爆破。带队的师傅告诉刘学健,干这个活要吃得下苦才能学到东西。刘学健心想:“当兵那会儿边防的环境之差、条件之难不都这么过来了,这点苦算什么,干!”而这一干就是7年,刘学健从学徒干到管理四、五个人的小队长再到管理十多个人的工程队长,从开始的月薪1500元干到后来年薪30万元。

但刘学健心中一直有一个想法——“我想创业,就算是个小厂、小公司,我也会努力地去做,这样既可以解决自身就业,又可以带动周围的人,我不要成为国家、社会的负担,而是要帮助减轻这种就业负担。”

刘学健(左一)

2013年刘学健到安顺市考察木材加工,他发现利用废木料加工成碎木外销这种生产模式在安龙没人做,于是刘学健毅然辞去高薪职务,带着积蓄回乡开始了实现创业梦的第一步——创办木材加工厂。刚开始摸索着做木材加工时,为了节约人力成本,大多数工作都是刘学健亲力亲为。由于没多少经验,刘学健的右手食指还曾被台锯割伤。渐渐地,刘学健掌握了技巧和方法,生产的碎木不仅销往省内贵阳,还打开了省外市场,销往湖南怀化、广西百色等地,一个月能挣一两万元。

木材加工厂走上正轨后,刘学健又看中了家具行业的发展前景。说干就干,他在已有的木材加工基础上又增设了沙发生产线,成立了沙发厂。2016年刘学健投资60万元注册成立安龙县尚景荷艺沙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除了制作布艺沙发,还加工实木家具等,每年销往广东、广西等地的家具有千余套,产值上千万元。

2019年刘学健扩大木材加工厂规模,成立安龙县钱相海林木材加工厂,在满足自身家具制作原料需求的同时还接起了其他厂商的订单。同年,刘学健投资100多万元创办海绵切割厂、床垫厂,设置家具展销厅兼营家具零售批发,形成产、销、售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从一个小木材加工厂发展到拥有占地面积30多亩厂房的公司,从只有2-3个工人的露天坝到现在40余名工人的生产车间,刘学健仅用了6年来实现。

公司发展期间,刘学健利用公司平台开发岗位,吸纳本街道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人进厂务工,聘用了4名退役军人作为送货员,通过解决就业问题带动了家乡人民的收入提升。

刘学健将自己的创业评价为“小有所成、不足挂齿”,他始终认为不要抱有过多的名利心,“将自己手头的事情做好就行,不管赚多少钱我还是记得当兵时的那种情怀,现在不能继续在边防报效祖国,那就多做一点点事回馈社会吧。”

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并不只是在口头说说,刘学健2014年底到2016年在纳汪村委会担任治保主任,他时常走访看望村里的老兵们。对老兵生活上的困难他也尽全力帮助,提高了老兵们的幸福感、获得感。

刘学健还经常带着员工做公益献爱心。2017年和2019年的“六一”儿童节,刘学健以公司名义向本组的军民希望小学赞助教育经费2000元;2019年春节来临时,走访慰问了本村的4名参战老兵,为他们送去了500元的慰问金和价值300元的慰问品。同年年底刘学健还协调货源,向贞丰县龙场镇围寨村的易地搬迁户捐赠了总价值4000元的床垫。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全县各地实行疫情防控监管,刘学健免费为纳汪村的疫情防控驻守点提供取暖物资,为驻守人员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温暖。

2020年驻地空军某部遭受风雹灾害,营地的树木倒伏、断裂,导致道路堵塞、通讯中断,部分营房受损。得知此消息后刘学健迅速组织员工,协调铲车、叉车、电锯等机械设备,义务帮助该部队清理断木、恢复训练环境。对于刘学健的热心帮助,部队本想支付报酬给他,补贴租用铲车等设备的费用。刘学健听到后急忙开口拒绝:“我本身就是兵,帮助自家人哪里需要什么回报,谈钱伤感情。”后面刘学健获该部队赠送“心系国防架军民桥梁,情注军队筑钢铁长城”锦旗。

帮助国家减轻就业负担,力所能及地回馈社会,刘学健一直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每年安龙县的新兵欢送活动中,刘学健都会义务派出公司的2-3辆轻卡车协助县人武部开展送兵工作,平时也随时调派车辆帮助县人武部运送物资。但一到提及报酬、奖励、表彰刘学健都会摆手拒绝。“我做这些事情的初心本就不是为求回报,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出一点贡献,我就满足了”。

今年,刘学健的工厂增加了大理石包装条生产线,还联合两名战友计划开设木材加工分厂。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刘学健说他目前只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让帮扶慰问退役军人、带动群众就业形成公司常规项目,努力将公司发展壮大,带动本地100名退役军人、困难户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