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当好青少年成长引路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董栓柱 艾萌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06 07:31:23

当好青少年成长引路人

■董栓柱 艾 萌

近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的意见》,这是强化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拓展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发挥退役军人在国家建设中作用的重要举措。这一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推动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改善中小学教师队伍学科结构和性别比例,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让退役军人发挥自身优势在新岗位上贡献力量。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期,也是储备知识、形成对国家和社会认知的黄金期。做好“拔节孕穗期”青少年的补钙壮骨、固本培元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接班人,是一项事关国家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优秀退役军人政治信念坚定、使命意识强烈、作风素质过硬,他们服役时是“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国防军队建设者和国家安全守护者,退役后从“战位”转向“讲台”,一样能成为立德树人、行为世范的合格“园丁”,为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发挥自身特有的优势。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建设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接续奋斗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实践见证者。身体强健和精神强健相统一,是新时代“少年强”的重要标志。通过引进优秀退役军人到学校任教,让青少年在成长关键阶段接受来自军营文化熏陶出的师长相伴,并通过优秀退役军人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塑造青少年的健康人格,有利于培养他们坚韧正直、吃苦耐劳的性格品质,培养有血性、敢担当、精神强健的新时代接班人。

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任教也是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有力举措。开展全民国防教育要在全民,重在青少年。青少年历来是国防教育的重点对象。中国古代君子成人要修习“六艺”:“诗、书、礼、乐、御、射”,其中“御”是驾驶战车,“射”是射箭,都属于军事技能的范畴,国防教育自古就是青少年成长教育的“必修课”。毛泽东在《体育之研究》一文中曾指出,“武风不振”是近代中国羸弱的重要原因,故而提出“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的教育主张。古今中外的历史充分说明一个道理,国防意识强化、国民精神振奋,国家就会走向兴盛;反之,国家就会陷入积弱挨打的悲惨境地。优秀退役军人是开展国防教育的重要人力资源,他们到学校任教,把教授科学文化知识和弘扬爱军尚武精神有机融为一体,可以极大丰富国防教育的形式和内涵。

新时代的青少年不仅要有无惧“中流击水”的坚强品质,还要有扛住“东南西北风”的强大能力。期待更多的优秀退役军人到大中小学任教,强化青少年国防教育,厚植“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