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7年5次见义勇为,退役军人王红华:救人是本能,更是职责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永祥 孙秀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19 09:34:59

7年5次见义勇为,退役军人王红华——

“救人是本能,更是职责”

■张永祥 孙秀兰

“当兵16年,他20多次立功受奖,在火热军营淬炼成钢;退役7年,他5次见义勇为,续写军人本色、老兵担当。”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市文明办公布的“南京好人”名单上,高淳区固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容中队中队长、退役军人王红华榜上有名。

市文明办重点介绍了王红华奋不顾身火海救人的事迹。今年4月17日,固城街道一幢楼房内发生火灾。得知险情后,正在进行防疫排查的王红华迅速带领队员赶往火灾现场。当时,浓烟弥漫到3楼。王红华听到楼上有人喊救命,当机立断,让队员去拿灭火器,自己冲进火海救人。1楼电动车商铺内满是黑烟,王红华进去后只能扶着墙慢慢摸索着上楼。浓烟呛得人喘不过气,王红华连找两个房间均没发现被困人员。他咬牙继续寻找,终于发现被困的母女俩,把她们救了出来。

据队员们反映,这已是王红华自2015年退役后第5次见义勇为——

2017年7月,他在固城街道前进村梧生岗营救出一名溺水人员;2019年11月,他通过心肺复苏为昏厥倒地的工程车驾驶员争取宝贵的抢救时间;2020年11月,他救起被山火烧伤的村民;2021年4月,他从水沟里救出因车祸而晕厥的老人。

“救人是本能,更是职责。我是党员,又当过兵,遇事理应冲到最前面。”面对群众的称赞,王红华说。

1999年12月,王红华光荣入伍。服役期间,他多次立功,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带兵骨干”“爱军精武标兵”。入伍时仅初中学历的他,通过自学获得本科文凭,并考取“特级射手”“特级通信能手”“特级驾驶员”等技术证书。转身后的王红华,心系国防,担任民兵连指导员,继续为国防事业积极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