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广东省推动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 创业创新项目近半涉农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叶婷婷 刁晓玲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2 10:26:31

广东省推动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

创业创新项目近半涉农 希望田野续写奋斗篇章

■叶婷婷 刁晓玲

“我希望推广我们的种苗,农户可以种上更高产的水稻”“我们将扩大规模,增加500个联农带农工作岗位”……进入收获季节,广东省各地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陆续举行,退役军人们走上前台展示自己的创新创业成果。笔者发现,赛场上,现代农业项目大放异彩,数量占比近半。

秋日的新兴县,山谷披翠,稻香阵阵,让人很难相信,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让荒地蝶变为“致富田”的,是王燊强等一批退役军人。前些年,受种种因素影响,该县出现不同程度的耕地撂荒现象。土地是农民的根,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退役返乡后,在军地帮助指导下,王燊强创办农业科技企业,复耕复种大面积撂荒地。展示片播放结束,王燊强自豪地说:“我们的优质稻种植面积有400亩,带动农户提供就业,让他们增产增收。”

“这次专家又帮我们梳理了田螺项目的优势和不足。现在政策好,有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全程支持、兜底,我们只管干就是了。我们要全力打造‘稻田披新绿、禾下住蛙螺’的生态农业示范区,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罗定市围底镇宦塘村退役军人陈乃武表示。

“国防教育+乡村振兴”“一站式解决农场增值创收问题”……一个个项目展示出退役军人开拓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参赛“兵支书”黄文剑现场发出号召,“作为退役军人,有责任反哺养育了我们的这片土地,希望更多战友特别是年轻人回来加入我们!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退役军人要保持冲锋姿态,奋进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乡村正成为退役军人创业的重要阵地。去年,退役军人事务部等1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广东省各部门以扎实开展“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培训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完善扶持政策,培育扎根乡村、服务农业、带动农民的退役军人新农人,打造“广东军创”品牌,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人才支撑。他们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聚焦退役军人实现充分就业和成功就业,加强对退役军人返乡、下乡的创业扶持,建立资源对接平台,加大涉农专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引导退役军人领办创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资金、政策等扶持。目前,广东省“三农”系统由退役军人创办的农林牧渔企业981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852家,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基础扎实牢固,正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