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精准选岗!这个区“心贴心”服务提升退役士兵就业满意度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单莹 吴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9-23 16:17:46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助力退役士兵精准选岗

“心贴心”服务提升就业满意度

中国国防报讯 单莹、特约通讯员吴杰报道:“我丈夫要转业返乡,请问选岗时他需要注意什么?我能陪他一起选岗吗……”9月初,退伍老兵陆续返乡报到。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一些军人家属纷纷来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咨询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如何选岗。

“这些家属希望退役士兵更详尽地了解就业安置政策,在选岗时心里更有底数。”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加越介绍,为了帮助退役士兵充分了解安置岗位、实现精准选岗,他们先后推出一系列精细化服务举措,如组织退役士兵与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见面会、协调退役士兵参加岗前锻炼等。近3年来,该区97名转业安置退役士兵对选岗结果均无异议。

退役士兵郑庆凯告诉笔者,转业安置退役士兵的服役时间普遍较长,对地方企事业单位情况缺乏了解。如一个事业单位包含多少下属部门,可选岗位分布在哪些区域;企业提供的岗位是在总部、子公司还是更远的点位等。如果这些信息掌握不全面,会影响选岗结果。

为此,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一方面积极对接区委编办、区国资局,积极协调优质岗位,另一方面组织退役士兵与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到企业实地考察,“零距离”感受企业环境、了解工作岗位,协调事业单位为退役士兵提供岗前实习锻炼机会。

退役士兵李智2020年转业返乡,待安置期间主动申请到区直部门实习锻炼。实习过程中,经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协调,他还到当地职业技术学院学习了电脑办公知识。选岗时,他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到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很快崭露头角。他说:“我能选到合适的岗位,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帮助和指导分不开。‘娘家人’的服务很周到、很贴心。”

现场选岗是就业安置的关键一环。为实现阳光操作,市中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并在退役士兵选岗现场设置家属陪选区,退役士兵可以和一名家属一同入场选岗,选岗结果当场公布。

“入职之初,退役士兵的关系转接是否顺利、待遇定级是否合理等,也会影响退役士兵对选岗结果的认可。”刘加越介绍,退役士兵选岗后,他们会跟进做好待遇落实、心理调适、法律咨询等服务保障,保证退役士兵平稳过渡、满意就业。